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往期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动态 > 正文
榆林局“六项措施” 助力提升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2-01-11 08:30:13 来源: 点击量:

近日,榆林局联合市营商办在榆林新闻大厦举行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市局新闻发言人常建江就榆林市方便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新闻发布。市级相关部门及榆林日报等近十家驻榆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2021年以来,榆林局紧紧围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六项措施”,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打造高质量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

一是压缩登记时间跑出加速度。通过多点布局登记大厅,向一线用户、互联网延伸登记窗口,深化一窗受理,工作环节向窗口下沉等措施,登记事项一周办结率达到94%、网上一次不跑办理率达到50%、件均办理时间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

二是降低登记成本做到零收费。联合市财政局印发通知,市县两级从2021年9月1日起,不再收取不动产登记费、证书工本费,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零收费”。

三是开启交房即交证服务新模式。通过业务整合、流程优化、数据共享,在核验核实时,提前启动产权登记程序,在全市开启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做到了业主办证全程零跑腿、不见面。

四是迈入全市通办服务新阶段。印发实施办法,确定“窗口全市通办”“网上全市通办”两种服务模式,市县两级登记机构共同签署授权委托书,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服务。

五是遗留问题处理按下快进键。报请市政府印发第四版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化解处理遗留问题小区(项目)106个,其中市本级74个,涉及房屋2.6万套。

六是居住权登记试点取得新成效。制定出台全省首部地方版的《榆林市居住权登记操作细则(试行)》,2021年12月1日颁发了全省第一本居住权登记证明,为全面开展居住权登记工作提供了借鉴。(榆林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