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1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1-05-19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1-0009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5-19

类 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1〕70号

拓巍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西安咸阳临空经济带建设的建议》(第612号)收悉,建议客观实际,针对性强。临空经济带建设是促进咸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西咸一体化进程、助力陕西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我厅高度重视。现就涉及我厅职责解决的问题答复如下:

关于“建议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加大对咸阳临空经济带核心区—文体功能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拓展周边发展空间,实现与空港新城、秦汉新城的无缝对接,为咸阳临空经济带预留发展空间,大力发展临空产业,不断壮大临空经济。”以及“统筹考虑西安、咸阳、西咸新区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以及《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下称《纲要》)文件精神和要求,咸阳重点发展临空经济带建设,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同时,文件提出,深入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加强西安市、咸阳市和西咸新区发展战略统筹,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同时,秉承合作互助,利益共享的要求,推动西安—咸阳两市空间规划无缝衔接,突破行政区域限制,构建规划协同、产业合作、设施共建、服务共享等融合发展新机制。您的建议符合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厅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正在组织编制《陕西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我厅将在省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做出传导要求,同时协调要求咸阳市、西安市以及西咸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充分考虑文体功能区空间的建设用地和产业协调对接问题。

关于协调“轻轨14号线西延到文体功能区,将地铁17号、18号线纳入建设计划”等问题,《纲要》中提出,有序推动西安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城镇、产业园区适度延伸,发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及西安都市圈首位作用。同时,根据您的议题,我厅与西安市发展改革委、西安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以及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座谈后知悉,根据2016版《关中城市群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以及2019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8-2024)》,未来西安市、咸阳市、西咸新区将形成400公里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您的建议与政府要求及规划一致,我厅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中,结合有关主管部门的专项规划,在近期规划中予以体现和落实。

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和您一起共同努力,促进我省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1年5月17日

(联系人:兰兴利,电话:8877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