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6-17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25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6-17

类 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0〕137号

王浩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烂尾楼问题的建议》(第63号)收悉,您在建议中提出近年来我省多市持续出现房地产烂尾现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您建议中涉及的烂尾楼问题和建议,结合我厅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是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我省正在全力推进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我厅将在工作中指导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不断提高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科学性。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制度,加强对规划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行“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规划编制审批方式,建立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公众参与机制,改进规划方法,提高规划编制水平,避免因规划不科学导致的建设项目烂尾现象。

二是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管理。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将配合房地产主管部门加强对房地产违法建设和销售行为监管。工作中加大对房地产项目规划执行和用地报批后的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坚决遏制边报建、边建设、边销售的“三边”工程等违法建设行为,要将项目规划违法行为消除在早期的萌芽状态,避免项目建设投入巨资形成既成事实,却因违法违规停工或拆除,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和群众财产损失。

最后,对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关心支持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6月12日

(联系人:汤少武,电话:029-8433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