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5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6-0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24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6-03

类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0〕122号

秦臻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渭南市建设用地规模的建议》(第754号)收悉。建议客观实际,针对性强。渭南市作为陕西省“东大门”,近年来聚焦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重点项目多,用地需求大等现实问题。现结合我厅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就“增加渭南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的有关建议现答复如下:

我厅一贯支持渭南市建设发展。在本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国家已将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全额下达我省,省上也在充分考虑各市实际情况基础上,在分解下达规划指标时向渭南给予合理倾斜。鉴于本轮规划将于今年底到期,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正在编制,省上预留指标极少,主要用于保障中央,省委、省政府已明确要求全力支持的事关国家战略实施的基础设施、民生、脱贫攻坚项目。

经与2018年现状调查数据比较,目前渭南市建设用地规模剩余约1.7万亩,还有未消化批而未供用地约7.8万亩,在盘活存量用地上还有一定空间。根据渭南市实际情况,为保障中、省、市重大项目落地和渭南市经济建设,下一步我厅将指导渭南市自然资源局:一是统筹轻重缓急和时序安排,通过用好现有剩余建设用地指标、盘活存量,以及使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和规划布局调整等方式,保障2020年前急需建设的基础设施、民生、环保等重点项目用地,市域内确实保障不了的,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统筹。二是在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统筹考虑,合理布局,结合渭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重大项目布局需求,在用地指标上予以适当倾斜,保障渭南市未来发展。

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地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和您一起共同努力,促进我省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6月1日

(联系人:孙晓蓓,联系电话:029-8963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