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6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5-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23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5-13

类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0〕69号

陈安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转型发展城市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建议》(第461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现按照自然资源部门职责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铜川地处鄂尔多斯台地与渭河断陷盆地的过渡地带,横跨两个地质构造单元,受东西向渭河地堑的切割,形成了叠瓦式断块和北升南降的断阶构造。地势总体中部高南北低,西北高东南低,形成了中低山区、黄土残塬区、川塬区三个地貌区。受地理位置、地质环境和自然条件所限,人口主要分布在有黄土层覆盖的斜坡地带和河流两岸的沟谷川道地带,人类工程经济活动比较强烈,开挖坡脚建房、斜坡修路、黄土陡崖挖洞建窑等活动极为普遍,对地质环境影响较严重。同时,随着资源开发的不断加剧、资源开采企业的逐渐老化以及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铜川市逐渐出现了诸如资源枯竭、经济发展缓慢、生态环境恶化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到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依据动态监测报告,截止2019年底,铜川市共有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178处,直接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1340户6657人、房屋6864间、国道2100米、文物景区1个、学校2所、幼儿园1所、单位31家。按地域分:耀州区67处、王益区46处、印台区26处、宜君县35处、新区4处;按灾害类型分:有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其中滑坡88处、崩塌69处、地面塌陷21处。

多年来,省自然资源厅认真履职,为了防治地质灾害,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2011~2018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在铜川市补助地质灾害防治项目19个,共计补助资金2730万元。二是2018年我省被列为地质灾害防治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省份之一后,2019年中省支持铜川市综合防治资金1950万元,实施13个应急治理和16个排危除险项目。目前,这些项目由铜川市市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正在按规定推进。三是2020年,我厅安排铜川市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资金2052万元,目前资金正在逐步下达。

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面。2010年,经我厅与铜川市政府共同努力,国土资源部审批同意了《铜川市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10-2012年)》,并分三期下拨资金2.9亿,安排17个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用于铜川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截止2019年年底,17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共计治理废弃矿山面积7087.2亩。

陈安锁代表,您提出的支持转型发展城市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促进,我们认为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的思想,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同时继续加大对铜川市地质灾害防治和矿山地质环境修复的资金支持和项目扶持力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陈安锁代表,感谢您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同有关部门紧密协调和沟通,为推进铜川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5月11日

(联系人:师小龙,电话:029-8877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