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5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5-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13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5-13

郭占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咸阳市旱腰带地区生态修复纳入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议》(第85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咸阳市“旱腰带”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历史上的大规模无序采石活动,山体千疮百孔,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做出批示。加之该区域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治理技术难度大,治理修复经济成本高,严重制约了该地区的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工作。

2016年,原国土资源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自然资源部印发了《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进一步鼓励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提出了鼓励矿山土地综合修复利用、实行差别化土地供应、合理利用废弃矿山土石料等鼓励措施。一是组织专项调查。2018年组织开展渭北石灰岩开采区矿山地质环境专项调查,对咸阳、宝鸡辖区的露天采矿采石进行专项调查,为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提供依据。二是筹措资金,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2004和2007年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实施了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九宗山石灰石开采区地质环境治理、陕西省泾阳县唐崇陵废弃石灰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2个项目,投入中省资金390万元。2017年奖励泾阳县口镇吊庄石灰岩治理示范点100万元。2018年1月,我厅联合省财政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省级统筹矿业权出让收益实施矿山环境治理。省级财政率先采取“以奖代补”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对市县进行补助。三是积极立项研究陕西省典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技术,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2018年省级财政投入800万元在华州区开展露天高陡岩面治理恢复试验点,该项目目前正在实施,项目成果将为渭北地区露天石灰岩开采面的治理恢复提供技术支持。四是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台账,动态更新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情况,明确年度治理目标,严格落实年度治理任务。

郭占武代表,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咸阳市是渭河平原的重要城市,也是各级资金重点支持的区域,下一步,我们将用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倾斜和支持,推进咸阳市“旱腰带”地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此外我们也积极探索和鼓励相关县区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开展矿山生态修复试点工作。

郭占武代表,感谢您们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同有关部门紧密协调和沟通,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共同推进渭北旱腰带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5月11日

(联系人:李仁虎,电话:029-8433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