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7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9-06-14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6-1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6-14

类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19〕146号

王苑君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华阴秦岭生态环境恢复政策支持的建议》(第478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秦岭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现按照自然资源部门职责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华阴市地处秦岭腹地,区内采石矿山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破坏,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2019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重新修订,进一步对立法目的和方针原则、政府职责、管理体制和执法机制及“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范围等进行了修订。提出了禁止在秦岭北坡范围内开山采石,已有矿权依法限期退出,已破坏的要逐步修复。

多年来,省自然资源厅认真履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不断完善责任机制,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抓顶层设计。2017年4月我厅会同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五部门制定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对全省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在推进实施方案中,2018年我厅又制定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基本标准,为加快治理恢复提供了依据。针对秦岭地区,专门编制了《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方案》,并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此外还出台了《陕西省秦岭矿产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8~2025年)》《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二是开展调查与规划。2017年指导各县区开展了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针对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问题治理恢复,我厅将在2019年组织编制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专项规划,明确区内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任务、工作部署和资金安排。三是积极推进区内历史遗留问题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我厅联合省财政厅于2018年1月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省级统筹矿业权出让收益实施矿山环境治理。省级财政率先采取“以奖代补”模式,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对市县进行补助。2018年我厅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25亿元用于补助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其中华阴市补助资金680万元,实施大夫峪花园沟等2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目前项目正在实施。同时各市县也都在积极设立专项资金。渭南市设立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历史遗留问题的治理修复。四是加强生产矿山的监管,落实企业责任,建立生产矿山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制度。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快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作的通知》(陕国土资环〔2017〕39号),督促矿山按督促矿山企业编制并实施恢复治理工作。创新性的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和土地复垦费合并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联合财政、环境部门出台了《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办法》,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通过基金办法要求落实矿山企业设立基金,并以《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为抓手,推进生产企业落实治理责任。我厅配套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办法的通知》等文件,有效推进了治理工作。

王苑君等代表,您们提出的加大对华阴秦岭生态恢复政策、资金和项目倾斜建议,我们认为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省级财政补助秦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抓紧制定出台《秦岭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专项规划》并抓好落实。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陕西省矿业权出让收益使用管理办法》,争取在矿业权出让收益中列支年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资金,保障矿山地质恢复治理工作,同时在专项资金的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王苑君等代表,感谢您们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同有关部门紧密协调和沟通,为推进秦岭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12日

(联系人:李仁虎,电话:029-84333043)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