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53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5-3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3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30

陕国土资函〔2018〕127号

宋玉琪代表:

首先感谢对陕西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所提《关于解决榆林市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及年度计划指标短缺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意见函复如下: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中,省厅已充分考虑榆林市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用地需求量大的实际,在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上加大支持倾斜力度。首先,统筹解决了榆林市2014年变更调查数据结算后突破本轮规划的建设用地指标7.44万亩;其次,下达榆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9.3万亩(调整完善实际下达指标26.74,全省排名第一);第三,鼓励榆林市通过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布局,实施减量规划10.95万亩。通过以上有效措施,调整完善工作中,榆林市实际可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达到37.95万亩,较好地缓解了区域用地矛盾。按照2016年土地变更调查结果,榆林市2017到2020年规划规模剩余量为11.65万亩,加上减量规划,实际可使用的指标为22.6万亩,年均为5.5万亩,规划规模剩余量基本能够满足2020年前建设用地需求。

鉴于未来一定时期,榆林市用地需求仍呈刚性增长态势,省厅已予以高度关注,为有效做好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基础设施以及“7﹒26”特大暴雨灾后重建用地保障,通过采取以下措施,积极破解区域内发展用地瓶颈。一是针对榆林市未来项目布局多,用地量大的实际,指导榆林市国土部门进一步梳理和夯实2020年前确定开工建设的项目,科学研判开工时序,对项目用地规模进行严格核查,通过统筹区域规划指标规模,合理布局年度建设用地指标,提高指标投向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二是对区域内因建设项目集中,导致指标紧张,以及部分急需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榆林市在确保市域指标不突破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统筹合理安排市域内指标,优先保障急需开工建设的中省重点项目。目前,为做好未来能源等项目用地服务保障,榆林市已启动市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修改,省厅将按照规划修改审批程序抓紧审查报批。三是考虑榆林市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基础设施,以及“7.26”特大暴雨灾后重建实际,为缓解建设用地需求压力,在国土资源部部署开展的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试点时,经省厅努力,已将用地矛盾突出的榆林市榆阳区作为县(区)级试点。四是省厅将继续会同榆林市加大与国土资源部的沟通协调,积极赢取国土资源部在用地政策上更多的支持,以缓解榆林市土地供需矛盾。五是临近规划期末若榆林市域确无规划规模,省厅将统筹全省规划规模或省控预留指标,全力支持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保障。

最后,对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热心支持我们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您能继续一如既往关心和指导我们的工作,提出好的思路和建议,共同促进我省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