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关于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5-3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3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30

陈旭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77号)收悉。建议客观实际,针对性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战略部署,我厅高度重视。现结合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就支持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答复如下:

一是对于“把猕猴桃保鲜库建设按照设施农业设施管理用地审批。”冷藏库用地不符合《土地利用现状分类》(GBT2010-2017)中关于设施农用地的标准,也不在《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127号)中明确的设施农用地范围,应按照建设用地管理。目前,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深化土地供给侧改革,省厅制定了《改进和下放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待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将有效简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大幅提升审批效率。为支持猕猴桃产业发展,我厅将依据该文件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保鲜库用地报批,促进猕猴桃特色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对于“从省上大盘子安排专项用地指标,用于猕猴桃特色产业项目建设。”一直以来,我厅对周至县发展建设大力支持。2017年,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中安排周至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8万亩,核减耕地和基本农田面积7.8万亩和23万亩,有效保障了周至县“十三五”重点项目落地。作为国定贫困县,2016年,省厅出台每年单列下达新增建设用计划600亩,安排增减挂钩指标500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等一系列用地支持政策,有力保障了周至县经济社会发展。经了解,周至县2015至2017年已上报新增建设用地0.3万亩,目前剩余新增空间1.1万亩,其中猕猴桃冷链物流园区在调整完善中已安排新增规模500亩。剩余新增规模基本能满足周至县建设,特别是猕猴桃产业发展需求。为支持猕猴桃产业发展,我厅将指导西安市及周至县国土资源局在做好存量盘活和低效用地利用基础上,统筹轻重缓急,分时分段,保障周至县建设发展特别是猕猴桃产业用地,到规划末期新增规模还满足不了猕猴桃产业用地需求的,省厅将指导西安市局在市域范围内统筹,市域内仍然满足不了的省厅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调剂。

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地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和您一起共同努力,促进我省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作出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