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1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5-22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2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22

陕国土资函〔2018〕110号

肖秀明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鼓励在移民社区兴办经济实体帮助解决安置区移民就业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移民搬迁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移民搬迁工作基本情况

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决定实施脱贫攻坚战。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部署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决定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明确了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搬迁对象、安置方式、建设标准、补助标准、资金筹措渠道、政策保障、职责分工等内容。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陕发[2015]20号)、省委《关于专题研究移民搬迁工作的会议纪要》([2016]2号)和《关于专题研究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会议纪要》([2016]12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陕政办发[2016]66号)(以下简称《细则》)等文件,决定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2016年开始加快实施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避灾、生态及其他类搬迁统筹推进的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明确了我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实施部门,以及搬迁规模、搬迁对象、安置方式、补助标准、安置房面积、资金筹措、配套设施建设、宅基地腾退复垦、脱贫产业发展和社区管理等内容。各市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从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实施“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按照规划正在持续稳步推进。

二、建议办理情况

“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

我省按照“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一举多赢”的总体思路,树立“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就业是核心、产业是根本”的工作理念,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达到如期脱贫的目标。在抓紧实施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组织搬迁入住,实现搬得出的同时,统筹谋划产业就业和稳定脱贫工作,加大产业布局和就业扶持力度。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的意见》(陕脱贫发[2017]43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稳定脱贫的工作目标、脱贫措施、工作责任、保障措施等内容,尤其在夯实工作责任方面,建立“省负总责、部门配合、市级统筹、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强调落实县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落实扶贫部门的统筹协调责任,落实国土部门的主管责任,要求其他脱贫攻坚牵头部门要按照《省级部门脱贫攻坚责任分工清单》明确的职责,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相关脱贫措施的落实,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凝聚工作合力,统筹运用脱贫措施,真正把脱贫有保障落到实处,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增收、如期脱贫。

在制定政策,兴办经济实体,创办社区工厂,引进投资创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意见》在夯实产业基础和突出就业脱贫部分,做了整体规划和具体安排,明确相关任务,要求因地制宜,兴办经济实体,创办社区工厂,引进投资办厂,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创办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企业,推广安康平利、石泉,商洛镇安的就业创业致富模式。汉中市把工作重心已转移到搬迁群众后续脱贫工作上来,在学习其他市县好的经验基础上创新发展,各县(区)结合实际和资源禀赋兴办社区工厂、配建产业园区,培育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收到初步效果。宁强县羌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羌州绣娘文化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客服培训基地、天宝电子社区工厂等,实现社区搬迁群众就地就业;略阳县成立社区工厂建设领导小组,以“社区工厂”建设为突破口,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问题,为实现稳定脱贫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全省及汉中其他各县(区)均以兴办社区工厂、创办生产企业、土特产生产加工等不同形式,实现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享受政策叠加,助力脱贫方面。《意见》在坚持政策叠加部分,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项目、资金和帮扶措施在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优先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倾斜,优先整合项目资金,实现各项脱贫措施大统筹。“八办两组”牵头部门,要对已解决安全住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 落实以户定业、以户定扶增收致富措施和帮扶干部,逐人确定就业岗位。要因人施策,通过发展产业、生态补偿、创业就业、教育扶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资产收益等方式综合施策,实现稳定脱贫。

在对搬迁群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和就业方面。《意见》和《细则》明确,各级人社部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安置社区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以安置社区为单位,成立就业服务窗口,进行就业服务信息登记,实施就业岗位菜单式对接、就业状态清单式管理、劳动力资源账单式供应,确保贫困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各级搬迁部门要与人社部门配合,在已建成的移民搬迁社区创建 “充分就业移民社区”。 县 (区)搬迁部门要对已建成有一定规模的集中安置社区进行梳理归类,按照一区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确定增收方式和脱贫措施。人社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对照“充分就业移民社区”就业社区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同时筑牢保障措施,通过创建促就业,就业促脱贫。

下一步,我厅将就您提出的建议内容,同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利用发改、农业、扶贫和人社等部门支持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同步推进安置区后续产业就业建设,解决好搬迁群众就业脱贫问题。

我们殷切期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移民搬迁工作。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