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8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5-18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18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18

陕国土资函〔2018〕102号

张芨得等3位代表:

您们提出《关于产业规模化有序化发展的建议》(第58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产业规模化有序化发展的建议,省农业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已出台具体的支持政策,就建议会有明确答复意见。省国土厅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牵头单位,一直致力于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从根本上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稳定脱贫问题。

一是按照“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就业是核心,产业是根本”的总体要求,要求市、县把搬迁和后续脱贫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努力做到“先业后搬、以业促搬、以岗定搬、订单搬迁,人、地、房、业精准对接”,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二是鼓励市县在具体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时,积极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围绕安置社区配套培育发展家庭农林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农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经纪人促流通的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三是积极同省农发行和省国开行对接协调,截止2018年1月份,省级已累计拨付各县(区)易地扶贫搬迁资金227.42亿元。按照政策规定,搬迁任务完成后可将易地扶贫搬迁相关剩余资金用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的后续扶持,发展特色农牧业等产业,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稳定脱贫。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