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关于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第66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 2018-05-16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16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16

尊敬的李肇娥委员:

您在省人大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第668号提案,我厅已经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厅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认为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数据翔实,事实清楚,反映的问题客观实际。您在指导电价优惠,加大财政扶持,加快地质、地热水资源勘查、地质水质监测技术规范编制及开发利用的监督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提出了加大中深层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我省地热供暖的环保和成本方面深入考虑,统筹规划,从上至下形成了各方重视地热能供热体系建设的共识。同时,您在大力推广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热技术方面提出积极采用PPP、BOT等模式推广应用中深层地热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这对我们下一步做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推动西咸新区清洁供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我们结合全省实际就如何落实您提出的各项建议向您函复如下:

您对我厅提出加快地质、地热水资源勘查、地质水质监测技术规范编制,大力推广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供暖技术的建议,我厅认真研究,现结合相关规划及我厅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对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加强资源勘查。我省于2004~2008年开展省部合作的“陕西省关中盆地地热资源调查评价”项目已经对关中盆地的中深层地热资源开展了1:25万调查工作;2005年我省组织开展的“陕西省咸阳市地热资源详查”项目对咸阳市区中深层地热资源开展了详细调查工作,其中涉及到沣东新城、沣西新城、秦汉新城、空港新城部分区域。

二、推进对中深层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我厅2017年编制的《陕西省地热资源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规划(2017—2020年)》中已规划对关中盆地中深层地热主要开发区域开展可行性勘查,其中包括西咸新区行政区域。规划实施后将对关中盆地中深层地热主要开采区域的地热地质勘查精度达到可行性勘查阶段,地热资源量达到探明的级别,基本可满足中深层地热井开采设计要求,下一步将抓好规划的落实工作。

三、深入开展地热资源的科研工作。我厅将针对中深层地热无干扰供暖技术的需要对地质勘查、地质环境监测项目,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明确细化标准和准入条件,同时争取这方面的项目立项,将相关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将列入启动日程。

四、理顺地热资源的管理机制。我省中深层地热资源依照矿产资源管理,虽由我厅统一管理,但地市管理存在一定差异。西安市中深层地热资源由西安市水务局管理,咸阳市由咸阳市国土局管理,西咸新区中深层地热开发利用的监督检查工作应按照各市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我厅随后将您提出的建议和我们的答复意见转至西咸新区管委会,供西咸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吸收采纳,为陕西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做好贡献。在此十分感谢您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您能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并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指导我们的工作。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