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5-05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0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05

拓巍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旱腰带”地区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建议》(第542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旱腰带”地区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问题的关注和关心。现按照国土资源部门职责就有关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渭北“旱腰带”生态环境脆弱,多年来的大规模开采,山体早已千疮百孔,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严重,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做出批示。由于该区域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坡度较大,植被成活率低,治理技术难度大。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即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多年来,我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完善责任机制,积极采取措施,做了一些工作。一是指导全省各县区开展了新一轮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此外编制了渭北“旱腰带”地区开山采石破坏恢复治理专项规划,并于4月初对部分石灰岩矿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进行了检查。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2003年以来中省财政补助资金实施了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九宗山石灰石开采区地质环境治理、陕西省泾阳县唐崇陵废弃石灰石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陕西秦岭北麓华山—少华山风景区废弃采石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王益区川口水泥灰岩采石场生态修复示范区项目、耀州区药王山景区废弃水泥灰岩露天采矿场综合治理区等5个项目,投入中省资金约3455万元,治理面积约79.42公顷。督促矿山按照公告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科学合理采矿并实施恢复治理工程。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与土地复垦方案合并编制,督查矿山企业按照方案加快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工作,保护矿区生态环境。四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陕西省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方案》中从调查规划、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五是积极建立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制度。我厅已制定《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基金实施暂行办法》,计划近期发布。《办法》的实施将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六是认真开展“三保三治”行动。对“旱腰带”区域不符合生态保护和安全生产要求的矿山进行关闭,对矿山企业恢复治理矿山环境意识淡薄、保证金缴纳不到位、投入治理资金不够问题进行了检查和整改。制定了绿色勘查、绿色矿山标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技术要求和验收标准和《陕西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从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恢复治理等方面进行规范。积极立项研究陕西省典型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技术,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目前研究工作正在进行。

拓巍峰代表,您提出建议省上能够在旱腰带地区矿山企业退出方面出台指导性政策,我们认为非常好。我厅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编制了《陕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从源头上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行管控。新修订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矿业权审批工作规则》,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门槛,严格准入,执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各类保护区一律不再新设矿业权。在征求九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向省政府上报了《陕西省涉及保护区矿业权有序退出的指导意见》(意见稿)。

拓巍峰代表,您提出的省上出台支持性政策,将具备建设条件的一些废弃矿坑调整为允许建设区,允许具备开发条件的区域进行生态综合治理和旅游开发利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治理和开发利用,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的建议。2017年3月印发《陕西省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中也提出加强政策支持,建立差别化、针对性强的矿业用地政策,完善矿产资源开发政策,制定第三方治理的鼓励性政策,加大政策与资金的整合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拓巍峰代表,您提出的省上各类项目资金向“旱腰带”地区倾斜的建议,我厅正在积极向省政府《关于建议设立省级矿山地质环境专项资金的报告》,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管等工作。同时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制定《陕西省矿业权出让收益使用管理办法》,《办法》将在陕西省矿业权出让收益中省级的分成部分中列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资金,保障矿山地质恢复治理工作。此外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已经有所考虑,如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申请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已争取综合治理资金100亿元,用于延河流域、泾河流域综合治理。

拓巍峰代表,感谢您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今后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工作中加倍努力、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大美陕西。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