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6-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6-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6-13

陕国土资函〔2017〕124号

张晨代表:

您在省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旱腰带区域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资金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移民搬迁工作的关注和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渭北旱腰带地区移民搬迁基本情况

为加快我省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从根本上改善渭北旱腰带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的若干意见》(陕发[2013]1号)文件,将渭北旱腰带和秦岭北麓纳入全省移民搬迁规划。咸阳市委市政府根据省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印发《关于旱腰带地区区域特色城镇化移民搬迁工作的意见》(咸字[2013]65号)文件,按照全省工作部署,明确从2013年开始启动实施旱腰带区域特色城镇化移民搬迁工作。省扶贫办、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陕北关中地区移民搬迁规划实施指导意见》(陕扶办发[2014]49号)文件,进一步规范陕北、关中秦岭北麓和渭北旱塬地区移民搬迁规划实施工作,并明确了搬迁对象和范围、安置方式和补助标准、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产业扶持、项目资金管理、搬迁群众服务管理、组织领导等问题。咸阳市扶贫办印发《咸阳市旱腰带地区区域特色城镇化移民搬迁户安置工作指导意见》(咸扶办发[2015]69号)文件,对搬迁对象和范围、安置方式和补助标准、工程验收、工作流程、补助资金报帐、职能分工和相关要求等情况做了具体规定。相关县根据省市政策和咸阳市统一安排,从2013年开始实施渭北旱腰带地区移民搬迁工作。

二、“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为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决定实施脱贫攻坚战。国家发改委等相关国家部委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和《“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具体部署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决定加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明确了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搬迁对象、安置方式、建设标准、补助标准、资金筹措渠道、政策保障、职责分工等内容。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陕发[2015]20号),省委《关于专题研究移民搬迁工作的会议纪要》([2016]2号)和《关于专题研究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会议纪要》([2016]12号),省扶贫办、省发改委印发《陕西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陕扶办发[2016]17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陕政办发[2016]66号)等文件,决定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从2016年开始加快实施以易地扶贫搬迁为主,避灾、生态及其他类搬迁统筹推进的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明确了我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实施部门,以及搬迁规模、搬迁对象、安置方式、安置房补助标准、安置房面积、资金筹措、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规范管理、宅基地腾退复垦、脱贫产业发展和社区管理等内容。各市(区)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从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实施“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按照规划正在持续推进。

渭北旱腰带地区移民搬迁和我省“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在实施时间、政策依据、搬迁对象、资金保障、实施部门等存在不同。

三、建议办理情况

“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够格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家政策,我省印发相关政策文件,规范“十三五”移民(脱贫)搬迁工作,落实“省负总责、部门配合、市级统筹、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保障工作顺利实施。关于移民搬迁社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情况。按照《细则》(陕政办发[2016]66号)、《会议纪要》([2016]12号)文件规定,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易地扶贫搬迁按人补助,地灾、洪灾、生态和责任主体灭失的采煤塌陷区搬迁按户补助,由县级按安置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需求统筹安排使用。公共道路、电力电讯、给排水管道及公众服务设施等建设标准、资金来源和职责分工按照《关于做好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陕发改代赈[2016]1393号)文件规定执行。以上文件对移民搬迁社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标准、补助标准、资金来源、职责分工和建设要求做了具体规定;关于解决贫困搬迁群众的就业脱贫问题。《会议纪要》([2016]12号)、《细则》(陕政办发[2016]66号)、《方案》(陕扶办发[2016]17号)文件规定,对照职责,依据部门职能统筹做好扶贫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等衔接落实工作,鼓励引导企业园区向搬迁区靠近,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脱贫产业、就业等脱贫攻坚的其他政策措施由县级政府统筹运用,制定精准到户的施策方案等措施解决搬迁群众就业脱贫。另外、我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统筹整合相关资金,建立“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脱贫保障金”试点工作,目前,已在蓝田县、乾县、镇安县等6个县完成脱贫保障基金试点工作,据此起草制定《脱贫保障基金(省级)投资管理办法》并上报省政府办公厅,待批复同意后,在全省所有涉及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区)全部设立脱贫保障基金,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如期脱贫提供基本收入保障;关于缓解建设资金压力的问题。在项目启动和实施过程中,因资金周转紧张,可在陕西移民(脱贫)搬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预借周转金,缓解资金压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我省调研移民(脱贫)搬迁时的重要指示,我厅按照“生态主导、改善民生、科学发展”的思路,着眼于既发挥好移民搬迁的生态导向,又巩固提升搬迁后“稳得住、能致富”的总目标,既降低贫困存量,又抑制贫困增量,在铜川市和合阳县、黄陵县、山阳县开展生态移民搬迁试点工作,在定性、定量分析与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省级试点方案、撰写了调研报告,拟于近期报省政府审定后呈送国家发展改革委,待批复同意后在我省的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等区域,全面展开生态移民搬迁试点工作,协调推动搬迁建设、生态修复和经济发展,通过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为国家开展生态移民搬迁作出探索。

下一步,我厅将就您提出的建议内容,同相关部门充分沟通,用足用活“十三五”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解决渭北旱腰带贫困人口搬迁安置社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问题;利用发改、农业、扶贫、移民等部门支持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同步推进安置区后续产业园区建设,解决搬迁群众就业脱贫问题;充分运用省级投融资平台解决移民搬迁社区建设周转资金压力的问题。

我们殷切期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移民搬迁工作。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张 晓,电话:029-8952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