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6-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6-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6-13

陕国土资函〔2017〕126号

刘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移民搬迁补助标准,促进脱贫致富工作的建议》(第1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实施以建档立卡扶贫搬迁为主,避灾、生态及其他各类搬迁统筹推进的全省移民搬迁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及《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陕发〔2015〕20号)等文件精神,省委、省政府紧紧围绕“遵循规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一举多赢”的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总体思路,在统筹实施各类搬迁工作时,进一步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按照“两年全面开工、三年基本建成、四年巩固提升、五年如期脱贫”的要求,优先组织实施,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020年实现搬迁贫困对象如期稳定脱贫的总体工作目标。

2016年10月9日,省委召开《关于专题研究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会议纪要》(﹝2016﹞12号)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一)补助办法和标准。集中安置搬迁对象,建房人均补助2.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人均奖励性补助1万元、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人均补助2万元;分散安置搬迁对象,建房人均补助1.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人均奖励性补助1万元。

建房补助资金按人计算、兑现到户;旧宅基地腾退奖补资金由各市根据旧宅基地面积、旧房结构及面积等因素制定具体补助办法,待搬迁户腾退完成后,兑付到户;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补助按人计算补助资金规模,由县级根据集中安置社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现有条件及实际需求,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的原则,集约节约、统筹从紧安排使用。

(二)安置房面积标准。严格执行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的红线要求,以60、80、100平方米为主导户型,最大不超过120平方米。对于搬迁对象中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纳入迁入地敬老院、养老机构等由民政部门实行集中供养;对不符合集中供养条件的特困群众,由县级政府按照人均不超过20平方米的标准建房,实行“交钥匙”工程。

(三)安置房控制造价。坚持基本保障、功能配套、标准适当的原则,严格控制安置房建房造价,集中安置建房成本原则上应控制在每平方米1500元以内。相关优惠政策继续执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移民搬迁安置税费优惠政策的通知》(陕政办发〔2012〕4号)。

(四)群众自筹限定。搬迁贫困对象人均自筹资金不得超过2500元。

(五)建立脱贫保障基金。在落实各类脱贫措施基础上,创新资本收益扶贫机制,以县为单位,按照户均5万元资金规模,建立建档立卡搬迁贫困户脱贫保障基金,以保本增值为前提,通过资本统一运作、股权量化、分红到人,为建档立卡搬迁贫困群众提供基本收入保障,确保搬迁贫困对象“一个不落”地实现如期稳定脱贫。

刘峰代表,您在移民搬迁工作方面深入调研,为我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您认真负责的态度,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积极探索,不断促进和深化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移民(脱贫)搬迁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王芝慧,电话:883547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