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3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6-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6-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6-13

陕国土资函〔2017〕134号

李朝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镇化建设中加强和深化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建议》(第536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职责分工,现就建议中涉及我厅负责的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省委、省政府按照“尊重规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一举多赢”的思路,开展了以易地扶贫搬迁为重点,统筹兼顾避灾生态、城镇化和重点工程等各类搬迁的移民(脱贫)搬迁工程。2016年度全省共计下达移民(脱贫)搬迁计划任务22.2072万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类18万户60万人,避灾类3.8715万户,生态类3357户。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累计完成建房投资239.7158亿元,开工建设安置房22.0508万户,开工率为99.3%。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我省移民(脱贫)搬迁重要安置方式之一。我们深知,大量新型农村安置社区的建设必将大幅改善我省农村现有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薄弱的现状,大幅提高农村居住群众的生活便利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农村安置社区的建设水平和管理水平,始终是我们工作中关注重点和努力方向。

一、关于加快制定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配套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规划指导的建议

移民搬迁领域,为了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安置点建设,我厅先后出台了以下几方面政策:在社区建设方面。为了提高农村社区建设质量水平,彰显地域民居特色,积极协调省住建厅,联合出台了《陕西省农村特色民居设计图集》,编入56个设计方案,免费提供给全省农村社区建房使选用;在产业配套方面。按照安置社区向产业园区(基地)靠近、产业项目向安置社区布局的“双靠近”思路,督促县区政府履行脱贫主体责任,通过配套建设产业园区、引进龙头企业和创业平台支撑,逐社区落实产业扶贫项目、逐户细化就业脱贫措施,确保实现一户搬迁家庭至少有一名主要劳动力稳定就业;在脱贫精准帮扶方面。提出各农村安置社区要精准落实就业脱贫措施,以社区为单位,探索就业岗位菜单式对接、就业状态清单式管理的“两单”制,全面落实就业清单、以岗定搬和“几个一批”脱贫措施紧密衔接,确保每户有一个主要劳动力稳定就业。

同时,为了积极谋划推进农村安置社区搬迁后发展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不断创新三种模式。一是创新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移民搬迁“10+模式”,即移民搬迁+各类园区、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区工厂、电商、创业平台、劳务中介、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为社区搬迁群众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二是创新扶持模式。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和就业帮扶力度,支持各类园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农业主导产业和旅游配套服务业等,支持开展技能培训,支持家庭创业、搭建服务平台。三是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在社区组织方式、管理模式、服务体系、盘活公共资产等方面进行大力创新。不断健全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三套机构协调运转、共同推进的管理体制;健全社区管理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积极推进大型农村集中安置社区建立低保、农合、养老、民政救助、劳动就业保障、计生服务与管理等社区公共服务“一站式”服务机制;鼓励支持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通过投资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兴建便民超市、便民食堂等社会性服务设施。

二、关于将社区建设试点项目土地增加挂钩指标政策放宽到省级层面交易的建议

关于该项建议,我厅在即将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来陕调研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意见》中已经予以了明确:着手建立完善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土地增减挂钩公共交易平台,制定网络化指标交易体系和定价制度,将挂钩指标在省域内统一调配管理,促进跨市域交易。具体配套实施办法正在着手细化完善中。该项政策实施后,全省移民搬迁社区的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将在省域范围内调配管理,您的建议也将得以实现。

三、关于对社区试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捆绑的建议

集中安置点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是否完备是搬迁工作能否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关键。为此,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一方面,提高社区基础公共服务设施补助标准。在“十二五”补助标准基础上,对集中安置的建档立卡搬迁群众人均建房补助5.5万元,其中含有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人均补助资金2万元。经测算,可基本满足集中安置点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需求。同时,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求各县区政府根据各地实际,统筹使用该部分资金。一方面,严格配套标准和资金使用方法。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盖”和“适度够用、适当留有空间”的原则,进行配套建设。最后,规范项目申报程序。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由各县区根据集中安置点建设规划,统一进行规划设计,统筹整合捆绑相关项目。并由县级相关部门,按照行业职责划分,自下而上逐级上报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行业建设标准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各相关部门组织建设及验收工作。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曹保林,电话:8815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