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8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6-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6-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6-13

陕国土资函〔2017〕138号

史财安代表:

您提出《关于提高陕南移民搬迁建房补助标准及加大搬迁安置力度的建议》(第38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非贫困户移民搬迁建房补助标准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工作的意见》规定,“十二五”期间陕南移民搬迁建房补助标准为集中安置户每户补助4.5万元,其中楼房化安置的每户增加5000元;特困户和危困户每户增加补助1万元;分散安置户每户3万元;

“十三五”期间,我省按照“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的思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同步推进避灾、生态及其他类搬迁。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坚持中央“住房不举债、脱贫有保障”的要求,严格控制成本,补助标准较“十二五”移民搬迁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一)易地扶贫搬迁补助标准:(1)集中安置:建房补助资金人均2.5万元,旧宅基地腾退奖励性补助资金人均1万元,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人均补助为2万元;(2)分散安置:建房补助资金人均1.5万元;

(二)避灾生态搬迁补助标准:(1)集中安置:建房户均4.5万元,选择高层、多层进行楼房化安置的,增加补助0.5万元,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户均补助2万元;(2)分散安置:户均补助3万元。同比“十二五”期间,避灾生态搬迁补助标准基本持平。在“十三五”期间,我省需财政直接投入资金的搬迁任务为54.32万户193.11万人(其中:易地扶贫搬迁35.5万户125.4万元,避灾生态搬迁18.82万户67.71万人),规模空前,任务艰巨。

按照现行补助标准,除市县配套投入的扶贫资金,产业配套,脱贫就业等资金补助以外,省市县财政还需直接投入1179.52亿元(其中:易地扶贫721.05亿元,避灾生态搬迁资金458.47亿元),给省、市、县财政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相对建档立卡类搬迁群众,避灾生态类搬迁群众经济条件较好,承受能力较强,也能接受此前的补助标准,为保持政策一致性,因此对同类搬迁对象的补助标准保持不变。而“十二五”时期少数县区存在安置房空置问题,通过“十三五”易地扶贫及避灾生态及其他类搬迁的稳步推进,也基本能够化解。

二、关于加大安置点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投资力度

“十三五”期间,根据《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实施细则》,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包功能、大型全覆盖”的要求,根据相关行业标准,对基础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作出了具体规定,陕西省发改委也出台了《关于做好陕西省移民(脱贫)搬迁集中安置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陕发改代赈[2016]1393号)文件,在政策保障、项目资金投入上进行规范,对集中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资金来源及部门分工作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按照“共建共享”原则,通过做大集中安置点,保障资源充分利用。

在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上,易地扶贫搬迁人均补助2万元,避灾生态搬迁户均补助2万元,同时要求县区政府进行项目整合,加强安置点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三、关于移民搬迁户后续致富渠道及增收方式

(一)在规划建设上: 按照“就业优先,以岗定搬”进行搬迁。在安置点规划选址时,选择靠近城镇、产业园区、景区等方便就业的地方进行安置,在综合考虑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实际能力和具体情况,我们要求各地与搬迁户签订搬迁协议和旧宅基地腾退协议的同时签订了就业协议,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二)在政策措施上:要求各县(区)落实“一点一策、一户一法”的增收致富措施。结合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实现增收致富计划到户、项目到户、帮扶到户。对各社区的搬迁群众进行全面摸底,划分层次,分类施策。对低保户要全面落实低保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对贫困户要全面落实扶贫开发政策,因户确定扶贫项目。将小额信贷、产业发展、“雨露计划”、大学生助学、连片开发产业补助等各类到户扶贫项目进行整合,优先保证搬迁户中的贫困户得到扶持,争取做到扶持一户,脱贫一户。对搬迁户中的非贫困户,尽量整合涉农扶持项目支持其发展产业,真正落实“一户一法”。

省政府明确规定,建档立卡搬迁群众除享受“易地扶贫搬迁一批”外,可继续享受精准扶贫其它几个一批的相关优惠政策。

四、关于提升陕南移民工程规格级别,获取国家支持

陕南移民搬迁作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政策策源地,扶贫搬迁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国家层面的空前支持。在政策保障,资金筹措,项目安排上都给予了极大地支持。“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陕南移民搬迁列入专项资金支持,国土资源部专门就出台了支持陕南移民搬迁用地政策。近期,国家发改委又将我省作为生态移民搬迁试点进行重点支持。

感谢您对陕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柳智利,电话:029-8831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