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78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5-05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5-0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5-05

陕国土资函〔2017〕92号

胡会维等七位代表:

你们在省人大十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光伏领跑者计划土地问题的建议”收悉,感谢你们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现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我省实际,对你们提出的涉及我厅职能范围的建议复函如下:

你们提出的“渭南市渭北黄土旱塬荒坡荒山、一般农用地、未利用地较多,日照时数2200-2500小时,年均日照百分率50%-62%,建设渭南黄土旱塬光伏先进技术示范基地,对带动当地生态治理、旱作农业、旅游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对示范基地结合黄土旱塬生态治理和生产改善在土地利用政策上予以全力支持。”的建议,我们认为比较客观。

为规范和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完善光伏产业土地支持政策和建设用地管理,我厅2015年出台了《陕西省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管理办法(试行)》(陕国土资发[2015]27号),该文件进一步明确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项目建设用地,应符合国家供地政策和土地开发利用规划要求,使用荒山、荒滩、荒漠及未利用地,尽量不毁坏原有林草植被,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需转为建设用地的部分,依法办理用地手续,涉及林地的,依法办理林地审核审批手续。不改变原有利用类型、不影响原有林草植被的非建设用地部分,由原用地单位与土地权利人协商补偿,或以多种方式有偿使用。

渭南市位于黄土旱塬丘陵沟壑区,未利用地资源较为充足,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5号)已明确,采取差别化用地政策支持新业态发展。光伏、风力发电等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草地等未利用土地的,对不占压土地、不改变地表形态的用地部分,可按原地类认定,不改变土地用途,在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时作出标注,用地允许以租赁等方式取得,双方签订好补偿协议,用地报当地县级国土资源部门备案;对项目永久性建筑用地部分,应依法按建设用地办理手续。对建设占用农用地的,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建设用地管理。鉴于包括光伏方阵在内的所有用地均按建设用地管理报批面积大、用地成本高,对渭南市光伏领跑者计划用地,我厅将积极与国土资源部沟通,争取用地政策支持倾斜。

胡会维等七位代表,你们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热心支持我们国土资源工作,关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发展,我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和您一并共同努力,为促进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保障我省经济建设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作出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5月4日

(联系人: 严峰磊,电话: 029-8433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