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8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4-22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4-2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4-22

陕国土资函〔2017〕66号

徐福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降低我省黄金企业资源税税率的建议》(第28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陕西是矿产资源大省,矿业多年来一直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止到“十二五”末,我省已发现各类矿产138种,潜在经济价值44.8万亿元,约占全国矿产资源潜在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陕西的黄金资源探明储量已达341.6吨,位居全国前五。与丰富的黄金储量相比,陕西省的黄金产业自商代始已有3700年的历史,尤其是近二十年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全面实施,陕西省黄金产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列。这其中既有国家层面对陕西黄金产业的倾力支持,也得益于陕西优越的地质成矿条件。陕西省处于华北与扬子两大古板块的交接(边缘)部位,特定的大地构造位置和多旋回的构造活动、类型多样的金矿岩相建造和强烈的多期次的岩浆作用,造就了得天独厚的金矿形成地质条件,使陕西(主要是秦岭地区)蕴藏了丰富的金矿资源,形成了5个主要的金矿床集中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我省已形成了探矿、采矿、选矿、冶炼等较为完整的黄金产业体系。

虽然我省的黄金产业已有了很大发展,黄金工业在部分地区也已成为支柱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世界经济深度振荡,矿产品价格进入持续下行通道,我省黄金企业也普遍陷入困境,盈利能力减弱,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严重亏损。面对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如何盘活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帮助企业脱贫解困,成为了亟待解决的紧迫课题。在这种形势下,2015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按照中央经济会议精神要求,为进一步发挥税收杠杆调节作用,切实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2016年,财政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通知》财税〔2016〕53号,决定从2016年7月起对金矿在内的21个资源品目实行资源税从价计征。随后,两部局又下发了《关于资源税改革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6〕54号,对金矿等矿种的资源税计税依据进行了明确,对资源税优惠政策及管理措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文件精神,省财政厅会同省地方税务总局在报经省政府同意后,于2016年6月下发了《关于我省部分矿产资源适用税率的通知》陕财税〔2016〕13号,明确了我省金矿资源税适用税率为3.5%,与此同时,两部门还专门就落实资源税改革优惠政策向省国土资源厅征求意见,以出台相应的可行性措施。

虽然近年来受制于宏观经济的持续下行,我省矿业经济发展步伐减缓,然作为矿政主管部门,省国土资源厅始终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立足职能,通过持续推进矿产资源整合,深入调整矿产开发结构和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逐步构建起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长效机制,为推动全省矿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严格采矿权审批,确保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强化绿色生态理念,大幅提高矿业权准入门槛,严格控制新立矿业权,提高了矿山安全生产条件和标准,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作为矿权审批的前置要素。新建矿山自有资金不得低于总投资的1/3,最低服务年限原则上要达到10年以上,矿山最低生产规模提高到中型以上,原则上不再审批新设的小型矿山。开发利用方案必须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进行矿区规划、设计,并严格进行审查和监管。

二是全力推进找矿突破战略。以服务产业升级和工业转型为目标,以稀优新特矿种为主攻方向,以整装勘查为抓手,整合技术、资金、矿权三大核心要素,设立21个整装勘查区,安排省级地勘基金项目210个,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仅2016年我省就投入省级地勘基金资金3.5亿元、拉动社会资金投入6亿元,新发现中型以上规模矿产地6处,新增资源量:金30.8吨、铅锌66.8万吨、铜6.2万吨、锰300万吨、钨15万吨、煤16亿吨。

三是强势推进矿产资源整合。先后分两轮开展了以“减少数量、提高规模、淘汰落后、安全生产、扶优扶强”为主体的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矿山生产规模小、开采技术落后、安全隐患多、回采率偏低的问题得到解决,有力促进了矿产资源开发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

四是强化政策支持,减轻矿山企业负担。不断完善矿业投融资机制,推行矿业权抵押备案制度,拓宽融资渠道,化解矿山企业资金紧缺问题;做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认定,实施税费优惠;清理矿山企业不合理收费,调整完善合理性收费征收办法;探索建立采矿权价款缴纳与储量消耗挂钩机制,以及与年度治理实施情况挂钩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缴存机制,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不断提高资源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我们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义不容辞。您提出的有关降低我省黄金企业资源税税率的建议,当前我们正与省财政厅和省地方税务局研究制定资源税改革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目前已形成的初步结论是:对属于低品位的矿山将实行30%的减税优惠;对充填式开采矿山将实行30%-50%的减税优惠;对衰竭期矿山将实行30%的减税优惠;对从废石(矿石品位低于边界品位的资源部分)、废渣、废气、废水、尾矿等提取矿产品的矿山将实行30%-50%的减税优惠。以上方案待报请省政府批准后,将适时以正式文件下发,届时可由符合条件的矿山企业向县级国土、税务等部门提出减税申请,我们将最大限度为企业在落实资源税改革优惠政策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

由衷感谢您对国土资源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4月21日

(联系人:宋 瑶,电话029-84333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