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50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4-22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4-2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4-22

陕国土资函〔2017〕68号

裴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金的建议》(第550号)收悉。厅党组十分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认真办理。根据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再生态理念,您提出的“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金专项资金”的建议,既是符合中央精神,也符合我省实际,对我们做好矿山环境保护和治理恢复工作,特别是渭北“旱腰带”地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咸阳“旱腰带”地区陆续建立了一批未经统一规划、开发规模较小、利用水平不高的采石场,主要用于周边群众建房、修路等。随着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建筑石料需求量持续加大,大量采石企业进入咸阳该区域,致使该区域资源开采量持续增大,矿山数量急剧增多,并逐渐形成“多、小、散、乱、差”的局面。2010年该区域矿山数量高达129个,在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给该区域生态环境带来了一定损坏,也引起了中省领导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为彻底转变我省矿山“多、小、散、乱”的被动局面,我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同意,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采石专项整治切实加强采石场管理的通知》、《陕西矿产资源开发保发展治粗放、保安全治隐患、保生态治污染行动计划》、《陕西省粘土砖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陕西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工程验收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有力促进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恢复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的采石场数量从2014年底的1652家减少到了1138家,减少了31%。咸阳地区的采石企业从2014年底的59家,2016年底减少到了20家,减少了66%。咸阳市根据省上的安排部署,按照2020年的目标“一步到位”的要求,大幅度减少了采石矿山数量,为全省树立了先进典型和榜样。

我们下一步将按照保护优先、节约集约利用、依法稳步推进的原则和“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铁腕整治”的要求,以“三保三治”为统领,确保全省开山采石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完成任务。同时,创新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开展矿山调查,摸清矿山环境现状,编制规划,有序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二是积极协调省财政,将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有序支持各地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并建议将咸阳所在的渭北“旱腰带”地区作为省上重点,给予资金支持。三是创新机制,加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障,一方面积极争取中省的“山水林田湖”一体化治理工程资金;另一方面可采取“PPP”模式,在产业用地政策上给予倾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矿山环境恢复治理。我们相信通过5至10年努力,逐步将咸阳地区“旱腰带”建设成为具有明显良性循环特征、生态经济发达、景观环境优美、文化格局明显、在国内享有盛誉的“绿腰带”、“金腰带”。

衷心感谢您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4月21日

(联系人:史诚琛,电话 029-8433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