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9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7-04-22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7-04-2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7-04-22

陕国土资函〔2017〕71号

杨秉兴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煤矿采空沉陷区群众搬迁治理地方性法规的的建议》(第69号)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及治理等问题的关注和关心。现按照国土资源部门职责就有关问题和建议答复如下:

我省是全国的煤炭大省,长期的采煤活动形成大面积的沉陷区,导致土地和生态环境破坏、建筑物损毁、矿山地质灾害频发。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全局。近年来,采煤沉陷区问题已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1年省政府印发了《陕北移民搬迁安置若干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了移民搬迁政策,加快推进陕北移民搬迁工作,明确提出将地质灾害搬迁和生态移民搬迁等纳入搬迁范围。2014年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陕北关中地区移民搬迁规划实施指导意见》,将煤矿采空区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多发区的居民也纳入移民搬迁范围。

省国土资源厅积极履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完善责任机制,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省上专门成立了采煤沉陷治理领导小组。由省发改委牵头负责,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配合,积极开展煤炭采空区地面塌陷区群众搬迁和综合治理工作,同时各级地方政府和矿方积极筹措资金,在城镇集中建设采煤沉陷区安置房,对沉陷区群众予以集中搬迁安置,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煤炭采空区塌陷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意见》,《意见》从严格防控新生采煤沉陷,加快治理已有沉陷区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对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厅正在积极配合省上有关部门制定具体意见。三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陕西省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方案》中从调查规划、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监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四是积极筹措资金,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立项实施了澄城县曹村煤矿塌陷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韩城矿务局桑树坪煤矿塌陷区及矸石山综合治理、白水县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重大项目等11个中央财政补助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及三个年度铜川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解决了一部分亟待恢复治理的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积极配合省财政厅申请国家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2016年已成功申请中央综合治理资金20亿元,省财政补助资金16亿元,用于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五是建立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目前榆林、延安、渭南等地区煤矿企业已缴存保证金约9亿元。2016年我厅在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加快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的通知》(陕国土资环发〔2016〕52号),从加快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编制及修编、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工程验收等方面加强管理,今年我们将鼓励企业提取保证金用于采煤沉陷区等矿山地质环境问题的综合恢复治理。同时今年我们继续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的支持和申报省财政和地方财政对矿山环境遗留问题的治理力度。

杨秉兴代表,您提出的制定出台煤矿采空区沉陷区群众搬迁治理地方性法规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好。近期我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意见》,制定出台《陕西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同时建议牵头部门在实施方案中提出制定出台煤矿采空沉陷区搬迁治理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出台。

杨秉兴代表,感谢您对我省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同有关部门紧密协调和沟通,为不断改善采煤沉陷区矿山地质环境和促进矿区的和谐做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7年4月21日

(联系人:李仁虎,电话:029-84333043 1357198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