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7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2-07-11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2-00146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7-11

类 别:B

签发人:窦敬丽

陕自然资函〔2022〕128号

林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建的建议》(第37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陕西的现实需要,是强化区域协同合作、实现协调发展的战略需要,对我省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战略意义。

工作开展以来,我厅充分发挥自然资源系统“两统一”职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以国土空间管制为抓手实施大保护。依托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开展了黄河流域(陕西段)自然资源潜力调查,基本查清黄河流域(陕西段)自然资源现状。统筹划定“三区三线”,组织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省市县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均已形成文本、说明、图集等阶段性成果。严格用途管制,坚持“四水四定”,全面落实水、土地、煤油气等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合理引导黄河流域人口、城市和产业集约发展。二是以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开展大治理编制印发了《陕西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专项规划正在加快编制。中省各级先后落实资金超过4亿元,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三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好大保障。把保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去年以来审批建设用地18.5万亩,其中涉及黄河流域建设用地16.98万亩,有力保障了该区域重点项目顺利实施。用好增减挂钩政策支持乡村振兴,黄河流域流转增减挂钩指标5152.1亩,流转收益14.4亿元。下一阶段,我厅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调整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差别化管控政策措施,全力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建,打造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

非常感谢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重视。我厅将持续关注和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创建,也请您对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的工作给予理解和支持,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7月8日

(联系人:邓甲,电话:029-8433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