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0-05-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12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5-13

类 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0〕67号

马鹏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省推广地热供热技术解决清洁采暖的建议》(第136号)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浅层地热开采问题。2019年我厅对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征求<关中城镇地区清洁取暖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函》认真研究,并提出了修改建议。浅层地热开采应按照“能用尽用,优先利用”的原则,在市政管网尚未覆盖的区域,市县(区)住建、发改和自然资源部门在项目设计审查、核准备案、供地环节,优先推进浅层地热能和井下交换器等取热不取水方式供暖;经论证确实不具备地热能供暖条件的,可采用其他供暖方式。

二、您提出的“在合适的地方选择合适的开发方式”的建议,对我们推进工作具有重要的支持指导作用。我们通过对国内地热能开发利用现状调研,初步设想在市级以上主城区鼓励换热型地热能开发、限制和逐步退出水热型地热能开发,县级以下城市鼓励换热型地热能开发、适度限制水热型地热能开发,推广应用先进实用的地热供暖技术。

三、关于制定相关的规程和标准,为试点示范、推广铺平道路问题。我厅将于2020年4月新开为期两年的《陕西关中地区中深层地热能利用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估算可获取的地热资源总量,建立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新技术的工程示范,形成一套约束开发利用的技术规程,为政府合理规划地热资源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我省中深层地热资源科学、高效、有序地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地热等矿产勘查开发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厅将积极推进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工作,在今后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将加强科学研判,为推动关中地热能开发利用做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0年5月11日

(联系人:张智义,联系电话:029-84333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