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89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9-06-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6-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6-13

类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19〕145号

苏三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乡村振兴规划体系 引领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议的提案》(第894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省乡村振兴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由省农业农村厅和我厅共同办理,现结合我厅工作职能和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深入分析了我省村庄规划建设存在的问题,抓住了重点,切中要害,您提出的提升规划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加强乡村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多方协同的规划参与机制等建议,符合我省村庄规划实际,具有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对我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厅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五部委《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我省村庄规划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村庄规划工作合力

随着我省机构改革的启动,城乡规划管理职责由住建系统划转至自然资源系统,目前市县机构改革也刚刚结束。为了确保各级村庄规划工作在机构改革期间工作不断、任务不减,我厅着手成立村庄规划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指导各地村庄规划主管部门参照成立相应的推进办公室,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浙江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规划先行的经验,充分认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按照省级抓总、市级推进、县级落实的工作方式,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强业务指导,提升规划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为加强技术指导,我们委托技术单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手编制了《陕西省乡村振兴村庄建设导则》和《陕西省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案例集》,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全省各地市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我们正在拟定《2019年全省村庄规划工作要点》和《陕西省村庄规划编制行动方案》,将进一步指导各地按照“多规合一”、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发展的要求,推进村庄规划编制,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注重保持乡土风貌,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支撑。

三、加强人才建设,构建多方协同参与的规划编制方式

正如您在提案中的建议,做好村庄规划工作,要加强乡村规划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结合中省有关乡村振兴的要求,加大基层规划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力度,充实基层规划管理人员,提高规划编制管理水平。积极发挥各级规划委员会的作用,试点建立乡村规划专家咨询机构,构建多方协同参与的规划编制机制。在编制村庄规划时,要紧紧依托村级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由县级政府有关部门、乡镇党委政府、规划设计单位、村民代表共同组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组,编制符合村民意愿的规划。我厅将引导大专院校、规划设计单位下乡开展村庄规划编制服务,遴选优秀“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驻村技术指导,全方位参与到乡村规划建设的各个环节。

四、加强组织保障,建立督察检查考核机制

加强村庄规划工作经费的保障力度,我厅积极会同省级有关部门争取省级财政对市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资金补助,要求市县将村庄规划编制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将采取面上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开展不定期的督查,对未按时完成的给予通报批评。同时,要求市县政府将村庄规划工作情况纳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并作为下级党委政府向上级党委政府报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展情况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级各部门的上下协同、密切配合,确保按时完成全省村庄规划专项工作目标任务。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提高。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11日

(联系人:孙亚丽,电话:029-89637703)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