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657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9-06-05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6-0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6-05

类别:C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19〕128号

赵睿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精准脱贫和整村搬迁工作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移民搬迁工作的关心,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整村搬迁试点概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立足实际、区分情况、分类施策”的易地扶贫搬迁安排部署,省厅在条件较为成熟的县开展整村(组)搬迁示范试点与增减挂钩示范试点工作。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省移民搬迁方式、推进整村搬迁工作进度,优化政策供给,2018年7月,我省出台了《陕西省推进整村搬迁与增减挂钩双示范试点工作指导方案》。明确要求如下:

(一)科学实施推进同步搬迁。在确保具备搬迁安置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搬尽搬的基础上,对于自然条件和发展环境恶劣、地方病严重、地质灾害频发、基础设施配套难度大的地区,结合行政村规划布局调整,统筹运用现有生态搬迁和避灾搬迁政策,继续抓好整村整组搬迁试点。对目前不具备搬迁安置条件的贫困人口,优先解决其“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今后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压茬推进,通过实施生态宜居搬迁和有助力于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其他形式搬迁,继续稳步推进。

(二)推动实现人岗精准对接。以就业为中心,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充分开发各类就业岗位,满足不同层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需求。以安置社区为中心,以已搬迁入住群众为重点,以“三单一卡”(就业岗位菜单、就业状态清单、劳动力资源账单和搬迁对象脱贫明白卡)为核心,以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为抓手,落实就业帮扶责任和工作规范,确保每户至少参与一项脱贫产业、有一人稳定就业、有一人掌握一至两项脱贫发展技能,让“以岗定搬,以业定迁”的陕西创新开花结果。

(三)推动安置区配套设施提升。加快推进安置区水、电、路、信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以及商业网点、便民超市、集贸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保障搬迁群众基本生活需求。逐步做好安置点绿化、亮化、美化,配套建设商铺、停车场、生产辅助用房等,将安置区建成美丽乡村、宜居社区。

(四)着力推进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占新腾旧”政策,全面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凡是落实了安置房的搬迁群众原有房屋都要坚决拆旧腾退,但有一定历史文物保护价值的村庄和特色民居等除外。不拆除的房屋产权一律收归村(社区)集体所有,用于经营或予以保护。用足土地增减挂钩支持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加快推进旧宅基地复垦复绿、生态修复。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项目优先纳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加挂钩跨区域交易,增值收益在优先保障偿还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和扶持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基础上,可用于支持脱贫攻坚。

(五)依法搬迁群众权益保障。对搬迁群众在迁出地的宅基地、承包地、承包林等进行确权。搬迁后转为城镇居民的,与当地城镇居民享有同等的教育、医疗卫生、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等社会保障政策;仍保留农村户籍的,要衔接好安置地与迁出地的相关政策,建立完备的搬迁群众权益保护机制,确保搬迁群众公平参与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管理。

(六)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融入度。对照脱贫条件,逐步完善搬迁安置社区治理体系,妥善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的生产生活问题。切实做好搬迁后续管理服务,解决有人、有钱、有场地办事的问题。组织开展举行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新社区。

(七)完善政策供给解决资金难题。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运用增减挂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国土资发〔2017〕41号)规定,在优先保障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流转使用的前提下,将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纳入政策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政策收益面。整合各类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的问题。一年来,通过麟游县、石泉县、白水县、澄城县四个县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实施同步搬迁,通过安置社区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推进续建融合式安置,避免穷人扎堆,将有利于搬迁群众经济、社会、文化融入;通过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复林、复草,增减挂钩优先交易,实现收益,推进后续发展,为今后生态移民整村搬迁工作积累了经验。

二、关于推进整村搬迁工作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及建议办结情况

在我省整村搬迁试点工作中,赵委员提出的三个方面问题在各县不同程度存在,就急需解决的问题,认真贯彻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贵州现场会议精神,从省级层面夯实省级部门职能,完善和提升移民安置社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统筹谋划搬迁后续发展产业。

(一)关于项目启动建设资金短缺问题。《陕西省推进整村搬迁与增减挂钩双示范试点工作指导方案》已明确由省移民搬迁集团公司提供项目周转金解决整村搬迁项目启动资金,加强同省农发行、国开行合作,积极开发支持我省整村搬迁金融产品解决项目前期启动资金缺口问题。关于后期运营资金还有缺口的问题,要充分发挥搬迁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出台激励措施,强化市场化运作,解决后期营运资金短缺问题。

(二)关于搬迁群众长远发展难以保障问题。我省将把后续产业发展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统筹推进产业就业帮扶,积极围绕安置区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围绕迁出区促进规模经营。坚持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与就业增收相结合,坚持产业发展长短结合、种养结合,不断增强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扎实做好安置地、迁出地和劳务输出地文章,集中发展有效益、有需求、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特色农业、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生态旅游业和服务业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积极探索迁出地土地经营模式创新,加快迁出地土地流转,以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逐步带动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提高土地经营效益;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增加搬迁群众收益。在迁入地通过产业培育、劳务培训、劳务输出、招商引资、发展工农产业园区等措施,发展特色农林产业、劳务经济产业、现代服务业,拓宽就业渠道。系统做好岗前培训和岗位对接,实现搬迁群众就地就业,稳定增收致富。

(三)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支持易地搬迁和整村搬迁政策还不够普惠的问题。一是增减挂钩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为国家支持扶贫开发的一项政策,我省107个县,目前已有80个县能够运用该项政策,该政策目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政策精准发力、不搞大水漫灌。二是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是通过乡村建设用地规模的减少、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增加,平衡本区域内的建设用地规模,目标是为解决本区域内的建设用地突出问题,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如果进行指标交易,增加的是眼前利益,不利地方长远发展,这就要在解决突出主要矛盾问题上权衡利弊。

同时,关于建议在试点县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整村搬迁工作,我省开展的试点是着眼今后推进生态整村搬迁探路,积累经验,待国家生态搬迁出台,我省将全面推进整村搬迁工作;关于研究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易地扶贫搬迁和整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整村,确保易地扶贫搬迁还款资金有保障的问题。关于建议省财政厅牵头,自然资源、发改、扶贫、住建等相关部门配合,研究市、县两级整合行业资金对于整村搬迁的具体配套和支持政策,充分保障项目前期启动和后期安置点公共服务审示建设完善提升顺利进行的建议,今后我们将在国家层面政策出台的基础上,充分汲取“十二五”期间,我省通过省级统一整合发改、扶贫、住建、国土、农业、林业等部门的涉农项目资金推进陕南移民搬迁安置房及安置区“小配套”,充分保障整村搬迁安置社区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赵睿委员对我省移民搬迁工作的关注,我们继续努力工作,讲好易地扶贫搬迁“陕西故事”,把陕西移民搬迁精神发扬光大。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6月3日

(联系电话:杨红军,电话:029-81876213)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