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95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9-05-31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5-3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5-31

类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19〕121号

王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富阎一体化 建设“富阎新城”的建议》的提案(第95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富平与阎良地域相连,国土开发利用潜力充足,产业承载能力较强,具备一体化发展条件,近年来,省级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富阎地区一体化发展,指导西安、渭南在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或编制中加强对富阎一体化发展的研究,指导富平县开展了“多规合一”国家试点,指导富平、阎良区开展《富阎城市协同发展总体规划》纲要编制。结合您的建议和我厅职能,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推进富阎一体化建设发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省级空间规划中明确富阎一体化发展指引。2018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要求“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有机融合”。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自然资源部主导构建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我省也按照自然资源部工作安排,正在起草《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技术准备、组织领导等方面,开展我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的前期工作。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富阎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陕发〔2017〕23号)要求,充分融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内容,按照产城融合思路合理规划区域空间布局,对富阎地区的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提出指导性意见,指导促进富阎地区一体化发展。

二是做好规划衔接,指导市县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落实好用地布局。我厅将指导西安市、渭南市在编制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落实省级空间规划指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合理确定富阎一体化地区的国土空间格局。统筹安排市(县)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明确轨道交通走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等,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形成基础设施、城乡规划、产业布局、生产建设一体化发展格局。

三是支持专项规划研究,指导做好富阎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省发展改革委《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实施意见》(陕发改规划〔2019〕364号)规定,“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省级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和省级区域规划审批计划”,我厅将积极支持省发展改革委将《富阎城市协同发展总体规划(富阎一体化发展规划)》纳入省级区域规划审批计划。同时,我厅将加强对该规划的指导跟踪,及时将有关规划研究成果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促进富阎新城地区多规合一,一张蓝图绘到底。

最后,我们对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热心支持我们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5月29日

(联系人:汤少武,电话:029-89637703)

公开类型: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