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关于省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第62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6-01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6-0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6-01

尊敬的梁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综合治理的建议》提案(第621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国土资源工作特

别是建设用地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省作为能源大省,天然气储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随着“气化陕西”工程(一期)的全面建成,我省天然气开发利用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特别是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推进,我省天然气消费量逐步提高,用气结构不断优化,管网建设也将进一步加快。

省政府高度重视天然气资源优势的转换问题,特别是在天然气利用上坚持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并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在较短时间建成覆盖全省的天然气输气管网,努力取得在天然气化工、工业、汽车等方面的较大突破,从而扩大天然气的综合利用,稳定发展下游用户,保证天然气输气管网稳定、经济的运行。近年来,围绕我省天然气开发利用,我厅积极做好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的用地保障工作,确保了天然气长输管道和气站建设项目的依法依规用地。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我厅先后圆满完成了西气东输二线、陕京四线、西气东输三线中靖联络线等油气管线项目的征迁任务,确保了油气管线项目按时间节点建成供气。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开展调研,加强天然气管道安全综合治理,加大天燃气管道用地保障,现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土地执法监察,确保然气管网安全运营。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知晓任何个人和单位不经依法批准不得占用天热气长输管线安全区域内的土地,从事各种生产活动。进一步完善动态巡查机制,加强事前防范,为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二、加快用地审批,确保然气管网建设依法用地。支持“油气管线”场站建设,指导市、县(区)国土部门主动服务,积极对接,依法依规,做好天然气长输管道用地保障。对“油气管线”场站用地,我们还将实行单审、单报,建立省、市、县三级国土部门审查报批绿色通道,做到快审、快报、快批,为“气化陕西”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造福广大群众。

三、加大协调力度,确保然气管网征迁任务圆满完成。按照省政府的安排,涉及由我厅承担“油气管线”项目征迁任务的,我厅将积极主动组织实施,督促市县国土部门开展征迁工作,全力保障项目用地。涉及由市县国土部门承担征迁工作任务的,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国土部门的业务指导,解决征迁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四、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油气管线”安全保护机制。建议陕西燃气集团要加强与发改、安监、环保、国土等相关职能沟通协调,建立“油气管线”安全保护制度,适时由多门联合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为我省“油气管线”安全保护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确保“气化陕西”工程早日完成并安全运营,造福三秦人民。

梁倩委员,感谢您的宝贵建议,请以后继续关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同您一起为完成“气化陕西”建设,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