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3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5-3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3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30

杨东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榆林市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贯彻十九大报告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抓手。您提出的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是一个很好的思路。省国土资源厅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增减挂钩政策优势,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土地利用调整完善、土地利用计划安排、土地整治项目通盘考虑,积极参与省级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指导榆林市神木县锦界镇、靖边县东坑镇实施重点示范镇建设,增补佳县佳芦镇为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绥德县名州文化旅游街区受到省政府表彰。今后一个时期,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增减挂钩政策,解决好农村人居环境差的问题,我厅的基本工作思路:一是鼓励榆林市有条件的村编制村级土地利用规划,对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要素作出统一规划和布局,促进农村土地利用和供给精细化管理,更好的服务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二是运用增减挂钩政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增减挂钩指标安排上向榆林市倾斜。三是指导榆林市用好增减挂钩政策,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有机结合,做好横山区、绥德县等8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节余增减挂钩在省域内流转工作,在优先保障增减挂钩拆旧复垦资金的基础上,将其它收益用于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四是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探索总结西安市高陵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成果,回答好您关注的农村宅基地腾退补偿、置换等问题。

杨东明委员,您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热心支持我们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关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发展,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你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愿和您一并共同努力,为促进国土资源事业的发展,为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