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3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 : 2018-05-11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8-05-1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8-05-11

陕国土资函〔2018〕90号

尊敬的苟润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省级水溶(氦)气创新研发中心的提案》(第63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水溶(氦)气开发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成立省级水溶(氦)气创新研发中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客观阐明了我省水溶(氦)气勘探开发和技术研究取得的成果,指出了成立省级水溶(氦)气创新研发中心的必要基础和条件。正如您所说,氦气是一种稀缺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它广泛应用于低温超导、激光技术、红外线探测、核电、医疗、深海潜水、高精度焊接、光电子产品生产等高科技领域。我国氦气资源相当贫乏,含量很低,提取难度大、成本高,大部分氦气依赖进口。渭北盆地发现的水溶性氦气是一种新型氦气成藏类型资源,具有品位高、规模大、分布范围广的特点。目前,有专家进行初步估算,氦气生成量可达上千亿立方米,预测氦气资源量有300多亿立方米,具有很好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前景。渭北盆地水溶性氦气综合开发利用将改变我国的“贫氦”现状,对我国国防安全和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厅一直以来十分关注氦气资源的勘查与开发利用工作,鼓励开展渭河盆地地热水溶(氦)气回收利用研究,并将其列入《陕西省国土资源“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研究”专栏之中。您提出成立省级水溶(氦)气创新研发中心,加强水溶(氦)气资源评价和提取技术研究,有利于推动渭河盆地水溶(氦)气资源工业化、规模化提取开发,对解决国家氦气资源贫乏与战略保障问题,均具有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

目前,自然资源部正在按照“三深一土”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组织开展部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要求省级国土资源部门于5月底前完成申报事宜。我厅已积极与陕西燃气集团联系沟通,表示将积极推进申报工作,共同力争将其列入第一批建设单位。如陕西燃气集团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我厅也将积极与省科技厅协调沟通,全力支持省级水溶(氦)气创新研发中心的申报筹建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国土资源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关心和支持陕西国土资源工作。在不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行保发展、保资源、保生态、保民生的“四保”职责,积极推进以打造国土铁军、培育国土文化、实践国土行动为统揽的“三个国土”建设中,我们期待得到您的指导和帮助,共同为新时代陕西国土资源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