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2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1-07-01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1-0026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7-01

类 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1〕129号

李改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深化宅基地改革的建议》(第623号)收悉,结合我厅职责,现就您提案中有关紧紧抓住“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重大机遇,切实编制好群众能看得懂且可操作的“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等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宅基地是保障农民安居乐业和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作出了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重大决策部署。2020年10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并监督实施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实施意见》,对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工作进行了再部署。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采取自上而下、上下联动、压茬推进的原则,组织启动了省、市县和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同步积极推动我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

目前,我省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在完成相关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已基本形成初步成果,正在广泛征求部分专家和省级相关部门意见,全省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也在有序推进,我们将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为契机,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指导做好全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强村庄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成立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进一步完善工作职责,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和市县的工作联系,落实全省村庄规划工作推进方案,加快全省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完善村庄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结合我省实际及时修订完善《陕西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创新规划编制方式,简明成果表达,指导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强化村民主体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在规划编制中的主导作用。引导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审议村庄规划、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协商确定规划内容,规划报送审批前应在村内进行公示,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确保规划看得懂、能落地。四是做好试点经验的总结推广。为做好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我省选择了56个村庄进行村庄规划编制试点,28个试点村已完成初步成果,我厅将在试点工作完成后,及时总结经验并择优进行推广,为全省村庄规划提供借鉴。

最后,对您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关心支持我省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我省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汤少武,电话:029-8433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