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1-06-0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1-00269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1-06-03

类 别:B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1〕100号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你委“关于加快关中城市群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建议”收悉。提案提出的问题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符合我省城市发展的实际,符合新发展理念和新型城镇化的要求。加快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对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城镇高质量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厅高度重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现就我厅职责范围内解决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地铁与地下综合管廊为抓手,面向深部开发,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的建议。

我国《城市规划编制办法》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二条规定:制定城市规划,应“提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原则和建设方针”及“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布局”。

建设部第58号令〔2001修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规定》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管理工作;第二十五条规定:地下工程坚持“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

同时,第二章对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编制内容等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在组织编制城市总体规划时,应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发展规划。”在编制详细规划时,应当对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作出具体规定,其中“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地下空间现状及发展预测、地下空间开发战略、开发层次、内容期限、规模与布局、以及地下空间开发实施步骤等。”

省国土资源厅〔2014〕56号《陕西省节约集约用地实施细则》(试行)第十八条规定:“提高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水平。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形成竖向分层、横向连通的立体综合开发利用格局。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要与土地利用规划、文物保护规划、交通规划、人民防空规划、消防规划、地下管线规划等充分衔接,实现地上、地表、地下空间有效融合。”规划也对地下停车和土地出让政策作出明确规定,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根据调研,我省的西安、咸阳、宝鸡、延安等城市已编制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或新区的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渭南、铜川正在开展地下空间规划研究工作。其中,关中城市群城市中的西安走在前列,出台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和城市人防结建管理规定。如西安市2014年和2018年分别出台了《西安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和《进一步加强西安市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市政办发〔2018〕2号)》,对领导机构、规划编制、建设、管理、使用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等。

目前,按照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省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正在逐步有序的展开中。这是一项探索研究型的新规划,在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中要求:“提出地下空间和重要矿产资源保护开发的重点区域,处理好地上与地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与生态保护红线及永久基本农田等控制线的关系。提出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目标、规模、重点区域、分层分区和协调连通的管控要求。”《城乡规划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应当与经济和技术发展水平相适应,遵循统筹安排、综合开发、合理利用的原则,充分考虑防灾减灾、人民防空和通信等需要,并符合城市规划,履行规划审批手续。”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伴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进步而不断发展进步,下一步我厅将做好以下工作:

1.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中,依法按照要求提出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的管控内容要求,突出对关中城镇群城市传导的基本要求。

2.在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按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编制市级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以地铁和地下管廊建设项目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科学合理编制好规划。

3.同时要求大中小城市,特别是关中城镇群的城市在编制国土空间详细规划时,对地下空间利用做出进一步具体规定。

二、关于“加强地质环境影响研究,科学合理规划,保障安全开发利用”的建议。

长期以来,我厅积极向省政府汇报地面沉降地裂缝防治工作,展开西安、咸阳、渭南、宝鸡4市的地面沉降地裂缝调研,掌握现状,落实各市地面沉降防治责任,督促各市局建立地面沉降工作机构,抽调专人负责地面沉降防治工作,并联合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和长安大学进行了咸阳市地面沉降地裂缝调查及成因机理研究,对咸阳城区进行了INSAR解译,对当地提出了防治措施建议。西安市已初步建立了包括水准监测、地下水动态监测、分层标监测、仪器站监测、GPS监测、INSAR监测等不同监测手段的地面沉降立体监测网络,并与水利厅等部门进行地面沉降联合防治,西安地区地面沉降范围自2000年的360平方公里减至目前的67.8平方公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下一步,我厅将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完成关中主要城市地面沉降地裂缝监测网络的建设,升级已有西安地区监测网络,继续提高监测能力,开展预警体系建设,继续加强和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合作,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依托自然资源部陕西西安地裂缝地面沉降野外观测研究站平台开展地裂缝和地面沉降环境下的工程基础安全性与防治研究,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和整体环境效应。

感谢对我厅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你委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省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目标作出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兰兴利,电话:8877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