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7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2-03-24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2-00027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24

类 别:A

签发人:薛建兴

陕自然资函〔2022〕19号

陈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耕地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的提案》(第578号)收悉,感谢您对我省自然资源工作特别是耕地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耕地保护的要求越来越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耕地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今年“一号文件”明确要继续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要严格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去年年底,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下发《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对耕地的严格管控,在要求建设占用耕地必须实行“占补平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严格管控一般耕地转为园地、林地、草地等其他农用地,明确要求耕地在农用地范围内落实“进出平衡”。

我省面对耕地保护任务空前艰巨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先后制定了《陕西省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陕西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实施细则》、《关于全面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的意见》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不断强化耕地保护体制机制建设。全面开展了“十三五”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补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深入开展土地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通过政策引领、行政管控、严格执法等硬措施,全省耕地保护持续发力。

同时,为了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加快推进建设用地报批工作进度,统筹做好重点建设项目土地要素支持。我省进一步加强了占补平衡管理,积极实施补充耕地项目,2021全年累计完成补充耕地5.3万亩,增加粮食产能2440万公斤,有力保障了机场三期、十四运场馆、西安外环高速等一大批中省重点项目补充耕地需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开展调研,紧扣“保护耕地、保障发展”两大主题,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全省耕地保护红线,合理开发利用好土地,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资源要素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精准施策,全面加强耕地保护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我省根据自然资源部下达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合理确定各地耕地保有量目标,据实带位置下达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夯实各级耕地保护责任,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实行刚性指标考核,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定期对耕地保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断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积极发掘新增耕地后备资源,增加占补平衡空间。

二是积极构建耕地保护新机制新格局。研究制定我省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制度措施,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推进《陕西省耕地保护激励暂行办法》、《关于全面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出台和实施,多措并举严格耕地用途管制。不断夯实我省耕地保护“全方位施策、全流程管控、系统化治理”新格局的制度基础。

三是切实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管理。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根据“三调”成果、全省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成果和最新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成果,按照“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和耕地保护优先序原则,指导各地落实保护任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严格审查划定成果,落实到“一张图”上,确保“数、线、图、实地”一致。严格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审查。

四是深入开展耕地动态监测监管。围绕全省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以国土“三调”成果为基础,结合自然资源部耕地卫片监督系统,建立全省耕地动态监测预警平台,每半年对全省、每季度对重点地区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现状变化情况及全省耕地“进出平衡”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五是进一步加大土地执法力度。认真落实土地动态巡查制度,将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坚持重大典型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制度,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的重大典型案件。完善违法案件移送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与公安、监察等部门及法院、检察院的协同联动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保障发展,合理开发土地利用

一是统筹做好重点建设项目土地要素支撑。保障中省重点项目占用耕地补充需要,统筹落实补充耕地。严格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优化项目选址,尽量避让或减少占用基本农田,及时完成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补划论证审查工作。认真做好省级统征重点建设项目统一征地拆迁工作,保障省级统征的中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

二是全面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缩小征地面积、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的改革要求,认真贯彻部里《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文件精神,出台《陕西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及技术指南等配套文件,扎实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指导市、县高质量精准实施土地征收,保障项目建设用地,维护公共利益。规范土地征收程序,科学、合理、有序的安排土地征收区域,遏制土地资源的无序开发的乱状。进一步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用地,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全面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对标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坚持分类施策,加强督查检查。夯实各级政府工作责任,重点消化2013年之前形成的批而未供土地、未供即用项目和2017年之前已批未供的单独项目,确保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工作保持良好进度。同时,开展全省“标准地”试点,着眼“亩均论英雄”,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保障能力,实现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

陈利委员,感谢您的宝贵建议,请以后继续关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给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同您一起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3月22日

(联系人:张庆斌,电话:029-843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