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 2022-06-22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2-0011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6-22

类 别:A

签发人:窦敬丽

陕自然资函〔2022〕113号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富油煤资源高质量开发利用的建议》(第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贵委对我省富油煤资源高质量开发利用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贵委在“建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完全同意,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积极落实。

一、关于富油煤资源评价

陕西省煤炭资源丰富,全省含煤面积约为596.96km2,主要集中在陕北侏罗纪煤田、陕北三叠纪煤田和陕北石炭二叠纪煤田,其中陕北侏罗纪煤田富油煤保有资源量占比83%,陕北榆林地区富油煤保有资源量占比高达91%。近年来,我省组织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省地调院等单位开展了“陕西省富油煤开发潜力评价”项目,通过潜力研究,预计陕西富油煤资源量达1500多亿吨。查明我省富油煤赋存规律对合理布局低阶煤分质利用产业、有效提升油气供应能力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与重点实验室和有关专家团队对接,在富油煤的分区普查、富油煤的演化机制及地质驱动力、富油煤聚集的预测理论、富油煤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和转化等方面针对性开展工作。特别是勘查程度低的区域,将充分发挥省级地勘基金的引领作用,继续加强富油煤资源评价和科学预测,进一步优化完善富油煤资源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积极鼓励支持科研院所、院士团队和企事业单位研究制定富油煤资源评价相关行业标准。

二、关于富油煤相关标准和发展规划

我厅围绕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供给和促进矿业绿色转型,大力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结合当前正在编制的陕西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已将“围绕陕北侏罗纪煤田富油煤原地转化,开展富油煤赋存现状调查”“开展富油煤资源赋存规律研究助推富油煤原位热解提油科技攻关”等纳入规划。

下一步,我厅将从能源矿产资源利用重大需求出发,积极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着力推动富油煤资源纳入更高层级的发展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标准化体系建设,形成一套科学高效、满足现阶段富油煤资源潜力评价和开发利用的新方法、新标准。支持有关单位和企业研究制定行业标准,研究推广应用富油煤高质量开发利用技术,不断提升科技支撑服务能力。

三、关于富油煤综合利用

受资源禀赋影响,以煤为主的化石能源长期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国家层面已将“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作为构建新型煤基原料低碳、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提出了总体要求。实践中,我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煤化工和电力两大延伸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层次向高端集聚。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配合发改、能源、科技等部门,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国家战略的部署与分工,一是推动煤炭产业链延伸,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品,优化煤化工产品结构和方向,开展富油煤原位热解提油先导性试验,提升煤基多联产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二是依托矿区资源优势,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充分利用煤炭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煤泥、煤矸石和疏干水,提升区域项目整体运营质量和综合效益,促进煤炭矿区循环经济发展。三是充分论证、优选我省代表性煤炭企业,支持其建设完善富油煤资源高效转化利用示范项目,带动和促进富油煤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贵委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

2022年6月20日

(联系人:王辰 1389189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