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彬州市:建设“爱心餐厅”打造幸福味道
发布时间 : 2019-07-23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7-2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7-23

初夏的午后,彬州市义门镇易地扶贫搬迁中心社区、中罗堡村互助“幸福院”,庭院干净整洁,蔬菜长势喜人。幸福院的老人和易地扶贫搬迁户三三两两围坐一起,沐浴凉风,唠着家常……院内不时传出幸福的笑声。

今年,彬州市为了切实改善农村残疾、空巢、孤寡老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基本生活条件,有效解决“吃饭难、洗衣难”等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返贫和新增贫困人口风险防控质量,大力推广义门镇和北极镇的“爱心餐厅”经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建设镇村“爱心餐厅”。 “爱心餐厅”的受益对象包括:一般群众中60岁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空巢老人、农户中无人照顾的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生活不能自理、无人管护人群。

义门镇积极响应彬州市委市政府号召,通过 “四个一点”,即,群众自筹一点、企业捐赠一点、上级争取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办法筹措资金,采取“镇级集中安置、村级分散安置、党员结对包联”的模式,共建成了4所“爱心餐厅”。这些“爱心餐厅”管理间、洗衣间、厨房、餐厅、宿舍、卫生间等基础设施齐全,冰箱、消毒柜、碗筷、餐桌等设施一应俱备,休闲娱乐设施丰富多样,既解决了老人们吃饭问题,又满足了老年人文化生活需求。

在义门镇易地扶贫搬迁中心社区、中罗堡村互助“幸福院”“爱心餐厅”的厨房里,只见一位手脚麻利的中年妇女正不停的忙碌着。一会儿功夫,整个幸福院飘散着饭菜的香味。只见凉拌黄瓜、油泼茄子、青椒炒蛋等家常菜和香气诱人的煎汤面,满满的摆了一桌子。八九个老人四人围一桌,正津津有味地吃着。

“我做不了饭,以前经常买好多馍,天热了,馍就馊了。现在在爱心餐厅,可以吃到新鲜可口的饭菜,再也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了。”77岁的陈占胜老人高兴地说。

“我家里没人做饭,我和儿子在这里吃饭很方便,这里让我感受到了平等、尊重和温暖,党的政策确实好得很!”78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俊儒说着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目前,该市共有“爱心餐厅”47个,其中在建的有29个,建成运行的18个,涉及服务对象660人。“爱心餐厅”不仅方便了群众、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还让残疾、空巢和孤寡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刘润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