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突出工作重点 促进全省村庄规划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 : 2019-08-07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8-07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8-07

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为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好我省2019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省自然资源厅按照中央五部委《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和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下发了《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村庄规划工作要点的通知》和《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成立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的通知》。

文件要求各地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坚持县域一盘棋,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编制符合乡村发展实际、符合农民发展意愿、符合乡村振兴要求的村庄规划。各地要根据村庄区域位置、发展水平和规模,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村庄分类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村庄布局工作。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要结合实际,编制能用、管用、好用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应编尽编。(城乡规划处、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