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 : 2019-05-3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9-05-30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9-05-30

5月25日,省国土规划编制专题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院长张建平、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规划所副所长田志强、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汤鹏超出席会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省自然资源厅、省地质调查院、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西国土资源规划院、省国土资源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国土资源规划研究院院长杨金虎主持。会上,田志强博士进行了《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要点》专题辅导;省国土资源规划研究院介绍了我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方案和专题设置及研究内容;各参会单位领导和专家就我省空间规划编制的思路、内容、方法及专题研究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及建议。

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自然资源部今年两大任务之一。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涉及资源、环境、能源、交通、水利等多领域、多学科,技术性、专业性要求高,专题设置及研究要深入落实国家新发展理念和要求,充分考虑我省自然资源禀赋、城镇化发展特点、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充分做好各个领域发展需求的研究,合理确定空间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政策措施。

张建平通报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势,对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出了要求;汤鹏超对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下一步工作做出了安排,一是要迅速收集汇总各方意见,尽快确定方案,上报省政府审批;二是要集思广益,尽快研究确定专题题目和研究方向;三是要组建编制队伍启动工作,研究确定工作机制,形成编制大纲;四是要协调相关部门,收集资料,搞好综合分析研究,强化保障支撑;五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任务导向,加强技术研究;六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多方听取意见,行政、技术形成工作合力,部院、学校形成学术互动,增强力量;七是要按照“一张蓝图”的要求,同步推进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规划处、城乡规划处、规划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