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关于做好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主要指标安排使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6-08-12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6-08-12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6-08-12

陕国土资发〔2016〕46号

各设区市国土资源局,韩城市国土资源局,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国土资源局:

根据国家下达我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以下简称“规划调整完善”)新增建设用地、核减耕地保有量、核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一增两减”主要指标,按照《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实施方案》要求,现就做好规划调整完善主要指标安排使用管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为契机,有效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各市(区)要依据2014年土地变更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相关规划,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用地。规划调整完善要严格建设用地总量控制,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强化土地规划管理和用途管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总体稳定、局部微调,应保尽保、量质并重,集约节约、优化结构,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协调、充分衔接”的原则,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安排,深刻理解“一增两减”指标意义和内涵,精准把握“一增两减”指向和投向,敢划善调、用好用活,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有效实施,保障“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落地,通过加强和规范规划调整完善主要指标安排使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切实做好建设用地规模布局调整,有效保障重大项目落地

各市(区)要树立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调整、提升效率的理念,切实提高城镇化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要求,对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进行适当调整,促进形成合理的区域、城乡用地格局。按照指标跟着项目走原则,综合考虑各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贴区域落实国家战略发展以及中省稳增长、促投资政策要求,结合重点项目布局,在重要产业方面,做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航空航天以及养老、体育、旅游、物流等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在基础设施方面,做好铁路、公路、机场、电力以及包括渼陂湖、斗门水库、渭河流域治理等在内的关中水系建设用地保障;在民生工程方面,做好脱贫攻坚及移民搬迁、保障性安居工程、小城镇建设、改善农村生活基本条件等用地保障。各市(区)要按照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持续、陕南绿色循环区域发展要求,充分衔接关中城市群、创新改革实验区、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施、以及撤县设区设市等做好用地布局。要认真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严禁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安排用地,凡列入国家和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国家相关专项规划的重点项目,都要列入规划、落图落地到位。同时,各市(区)要按照中省部署要求,在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中,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积极做好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调整,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

三、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合理调整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

各市(区)要依据二次土地调查和耕地质量等别评定成果,按照基本农田数量和布局基本稳定、优质耕地优先保护的原则,把握重点、化解难点、科学调减,确保实有耕地数量稳定,质量不下降。一是要考虑纳入国家、省规划确定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还湿规模,包括25度以上坡耕地和部分基本农田,其中,秦岭北麓25度以上坡耕地全部退出。二是要考虑耕地、基本农田现状为建设用地,林地、草地,严重污染的沙化土地的调减,特别是要考虑设施农业及其他非农建设占用的调减。三是要考虑增水、增湿、增绿和关中水系建设等生态保护用地,以及渭河等江河治理、丹江口库区水源地等生态退耕调减需要,其中渭河河道内影响行洪安全的耕地和基本农田全部核减。四是要考虑包括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等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移民搬迁等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占用做好调整完善。同时,做好采矿塌陷难以恢复的耕地、异地占补平衡储备库的核减。

四、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格局,积极促进“多规融合”

各市(区)要以部省合作开展的省级空间规划试点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空间开发格局,转变开发利用方式,提高空间发展质量和效率,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按照规划调整完善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规程、技术要求,把永久基本农田落实到具体地块、明确保护责任、设立保护标志、编制保护图册、严格监督管理;以规划确定的允许建设区和有条件建设区为基础,做好与城市规划、产业规划等相关规划充分衔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蓄滞洪区、地质灾害高危区、矿产采空区等,从严确定城市开发边界;以确保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为底线,在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风景名胜核心区、水源地保护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空间,确定生态保护红线。推广总结榆林市、富平县“多规合一”试点经验,探索有利于各类空间规划协调衔接的工作路径和协作机制,着力解决规划科学性不强、衔接不够、执行不力等关键性问题,为完善土地用途和国土空间管制制度打下基础。

五、全面加强规划实施过程管理,切实完善保障措施

各市(区)要按照中省调整完善方案确定的主要指标、优化布局的原则和相关要求,尽快编制规划调整完善方案,下达分解相关指标和任务,确保上下级规划之间的协调衔接。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管理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统筹协调城乡结构和空间布局。健全耕地保护补偿制度,严格耕地占补平衡实施监管,修编各级土地综合整治规划,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健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加强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土地的盘活利用,对近五年平均供地率小于60%的县(市、区),除中省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外,原则上不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在规划调整完善工作中按照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建设用地规模的约束性要求,做好规划数据库同步更新,做好图、数和实地一致,保持规划数据库的现势性。9月中旬前,各市(区)要将规划调整完善方案及三项指标安排使用和其他指标变化情况报省国土资源厅。

附件:各市(区)规划调整完善主要指标重点投向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6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