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咸阳市县两级集中出炉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
发布时间 : 2022-03-01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2-00017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3-01

新春伊始,咸阳市县两级历经两年多的精心编制,集中出炉12个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成果。

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延续“三城两带”的城市发展形态,确定“东接、西延、南优、北扩”城市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五陵相望、渭水贯都、城景相融、古今辉映的总体城市设计。

深化成果,细化编制内容。基于自然地理格局、人口分布和资源环境承载力及国土开发适宜性评价,初步划定三条控制线,确定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分区,明确分区管控要求;基于三调及年度变更调查数据,开展现状基数转换工作,分析人口与城镇化发展趋势,研判未来15年发展人口及用地规模;基于历史文化资源及各级文保单位梳理,综合构建“自然山水格局、历史城区和历史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体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并划定遗产保护区;基于老城区开敞空间不足、绿地系统建设不完整、公共服务设施供给不均衡等现象,进一步合理功能分区,优化资源配置。

形成合力,联动开展工作。按照“上下互动—横向同步—区域协同”的工作方式,形成合力。向上衔接落实上位规划,向下督促指导各市县总体规划同步编制。横向同步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联动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征求并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90余条。积极主动对接西安、西咸规划编制,就区域交通体系、市政基础设施、文化遗产保护等协同开展规划工作。

统筹市县,压茬推进工作。采取“市级调度、市县统筹、齐抓联动,分步作业”的形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印发工作通知,召开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推进会5次,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城市体检评估、现状基数转换、村庄规划编制等工作。市本级及全市11个县市已初步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

下一步,咸阳市将组织完善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按程序提请省政府批复实施。同时以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实施监督系统为抓手,逐步建立市、县、乡镇三级和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三类的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并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