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咸阳市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正式印发实施
发布时间 : 2022-08-19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2-00096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8-19

近日,咸阳市局制定印发了《咸阳市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以下简称《技术导则》)。

《技术导则》将因村施策、分类指导作为规划原则,将全市行政村划分为城郊融合类、集聚提升类、搬迁撤并类、特色保护类、其他类等5种类型,明确各类村庄的主要特征及编制指引。《技术导则》要求在村庄规划编制过程中,要以村庄现状及特色为基础,研定村庄规划目标定位,预测人口及用地规模,划定村域内重要控制线。同时明确了产业发展布局、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村域空间、宅基地布局与住房建设、道路交通、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等内容的设置标准。

《技术导则》规定村庄规划编制须由村庄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独立组织编制或者乡镇人民政府会同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共同组织编制,并委托具有规划资质等级的单位承担规划编制任务。规划编制应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成果或最新土地变更调查数据成果为基础,通过资料收集、驻村调研、入户访谈、集体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村庄现状情况、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等。村庄规划期限应与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保持一致,本轮规划近期为3-5年,远期至2035年。

《技术导则》规范编制成果分为报批备案版和村民公示版2种形式,其中,报批备案版由自然资源部门统一管理,村民公示版将报批备案版进行简化,让村民看得懂、记得住、能落地、好监督。《技术导则》就编制成果的文本格式、图件绘制、数据库建设等做了统一规定和要求。(咸阳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