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咸阳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出炉 明确三项主要目标
发布时间 : 2022-09-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2-0010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2-09-13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咸阳市自然资源局和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咸阳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结合全市地质灾害现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主要目标。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降低地质灾害风险”为主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规划》明确了三项主要目标。一是提升地质灾害隐患识别能力。完成全市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和长武县亭口镇等7个重点城镇1:1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摸清风险和隐患底数。二是推进“隐患点+风险区双控”转变。以风险调查评价工作为基础,对隐患点进行治理、搬迁或监测,对中高风险区开展危险性评估,强化地质灾害高易发区和极高、高风险区用途管制,逐步形成“一点一区一管控工作机制”。三是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完善以群测群防为基础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健全“平战结合”技术支撑工作机制,完成60处隐患点的监测预警装备布设、每年隐患点100%全覆盖的培训演练、8处排危除险项目、5处工程治理项目,减少隐患点数量和受地质灾害威胁人数。

“十四五”期间,咸阳将紧密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全面贯彻落实《规划》各项部署,推动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新提升。(咸阳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