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研判政策供给谋划高质量发展保障举措
发布时间 : 2023-01-16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3-0000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1-16

1月5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对自然资源工作的系列访谈,要求准确把握政策供给,把全国性的政策措施转化为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明确了五项贯彻落实举措: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实行严格考核、重大问题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坚决守牢全省4327万亩耕地保护红线。全面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

二是优化用地保障政策。加快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规划依据。充分运用部出台的先行用地、分段报批等保障政策,主动参与重大项目用地前期工作,加快西延、西十、西康高铁等重大项目用地报批,确保有效投资落地见效。抢抓国家层面支持实体经济及有关工业产业降低用地成本等政策机遇,精准投放利用增量土地,大力盘活利用存量土地。

三是强化矿产资源储备保障能力。发挥陕西矿产种类齐全、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紧缺型和大宗战略性矿产为重点,启动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加快油气等能源资源勘探开发,保障供应。根据全国统一部署组织实施矿产地战略储备工程,推动增储上产。引导和鼓励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使用戈壁、荒漠、荒滩等未利用地进行建设,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是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政策,推动绿色发展。充分运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发挥好三条控制线在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等方面的管控作用,重点推进秦岭、黄河、汉丹江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美丽陕西。

五是加强信息共享应用,提升数据要素服务能力。加强与测绘部门的深度合作,推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等地理信息数据共享应用,推进实景三维陕西建设。结合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整合测绘地理、现状、规划和社会经济四大类240项数据,搭建基础信息平台,建设“一张图”实施监督系统,更好助力现代物流、共享经济、智慧出行等新产业发展。(厅办公室、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