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 2023-02-1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3-00008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2-13

2月10日上午,2023年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及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系统上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要求,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副省长、厅党组书记、厅长窦敬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局长孙弘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雷鸣雄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彤靖传达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全系统坚持政治引领,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陕西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台16条硬措施,建立厅级领导包抓机制,主动担当出色完成高质量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有效解决耕地占补平衡难题,筑牢资源安全底线;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和陕西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组织实施秦岭北麓主体“山水工程”,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落实地质灾害防治“闭环管理”模式,全省未发生因地质灾害导致群死群伤,切实守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解决不动产“登记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扎实推进“标准地”改革,超额完成工业项目“标准地”供应任务,以及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行动,严格开展督察执法等,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显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厅上下、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以及各个兄弟部门、单位鼎力支持的结果。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起步之年。全系统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和重要要求,准确把握自然资源工作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的定位,清晰认识陕西高质量发展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紧扣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的更高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重任务、守住资源安全底线的更大压力,坚持严守资源安全底线、持续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有效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切实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再出成果、再创佳绩、再攀高峰。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以实干实绩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要层层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田长制”办法,落实耕地用途管制制度和“两平衡一冻结”措施,还要深化细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守住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底线;要研究制定重大项目用地支持政策,精准配置计划指标,积极拓展补充耕地渠道,有效破解耕地占补平衡难题,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创新推进建设项目压覆矿产资源审批,强化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要加快省市县乡国土空间编制实施,积极推进专项规划、城市详细规划以及村庄规划编制,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要坚定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聚焦乱搭乱建、乱采乱挖问题开展常态化检查巡查,加快退出矿权和历史遗留矿山修复治理,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巩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图;要落实“亩均论英雄”节约集约用地要求,加快建立省级“标准地”改革协调机制,扩大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范围,务实推动“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突破。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以优良作风和过硬能力抓落实开新局树形象。要以过硬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研究解决问题能力,围绕中心大局知责担责讲担当、敢于斗争讲原则、合力攻坚讲协作,要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打造一流队伍,以一流队伍树立自然资源良好形象。

西安市、宝鸡市、榆林市、汉中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领导,其他厅领导,省林业局负责人,省地调院主要负责人,省地建集团负责人,省级有关地勘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各室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自然资源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