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西安市首届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创新设计大赛启动
发布时间 : 2023-04-0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3-0002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3-04-03

为充分发挥“规划引领、设计赋能”在乡村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概念与应用、创新与实践相结合,建设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乡村,3月28日,西安市首届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长安区唐村举行。

当天,西安市级领导和市级单位组成观摩组实地观摩了长安区抱龙村、四皓村花园乡村建设和民宿发展情况,并举行观摩培训会,组织长安区、阎良区、高陵区、临潼区分别围绕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数字乡村、规划引领乡村建设作交流发言。

本次大赛主题是“创意激活乡村规划引领建设”,从当日起至2023年4月15日报名,征集时间持续至2023年7月15日,面向邀请专业设计团队、高校专家学者、社会团体和个人,征集西安市100个市级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及城镇开发边界范围外行政村的乡村建设规划设计方案,旨在通过大赛发掘更多既符合乡村建设实际、又能引导乡村未来发展的设计方案。

据悉,此次大赛设置有基础和专项两个赛道,基础赛道分村庄规划设计和村庄节点设计两个竞赛单元;专项赛道以乡村振兴项目策划、乡村规划后期运营与管护为主,包括乡村非遗文创、乡村品牌、休闲旅游、数字乡村建设、人居环境、乡村治理、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等领域的方案实施落地效果及实施效益。

下一步,西安市局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培训会的要求,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在开展乡村建设工作中,突出地域特色,为民而建、分类推进,抓好强化规划统领、强化软硬结合、强化示范引领、强化机制创新、强化平台建设五方面重点内容,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西安局赵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