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印发《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6-12-09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6-12-09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6-12-09

陕国土资机党发〔2016〕29号

各党支部(总支),省地建集团党委:

现将《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6年12月9日

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直机关工委通知要求(陕直工发[2016]57号),结合厅党组“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安排,现就在厅机关和厅管各单位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评议时间及范围

评议时间从2016年12月15日开始至12月30日结束,为期15天。

评议范围为厅机关和厅管各单位全体党员。

二、评议内容

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对照八项规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做合格党员等情况,结合党员积分制管理进行民主评议。各基层党组织也可根据本单位党员的特点,细化民主评议的具体内容。

三、方法步骤

结合我厅实际,本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式进行,并与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同步实施。

(一)学习提高阶段(12月15日—12月22日)

各基层党组织可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今年以来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让广大党员搞清楚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和方法,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部分党员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等模糊认识,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正确对待党组织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二)大会评议阶段(12月23日—12月26日)

一要做好会前准备。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牢牢把握“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这个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为重点,认真开展谈心活动,交流思想,查找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原则上只谈问题,不讲成绩。

二是搞好民主评议。各基层党组织在认真开好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首先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对照检查;之后,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基层党委),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也可分党小组(党支部)进行。每名党员都要对照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多做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要互相进行评议,摆问题、提意见,讲真话、说实话,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但不要搞人身攻击。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好”、“一般”、“差”三种情况,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基层党组织,可邀请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参加民主测评。

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议意见也要记入党员积分制管理手册。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或表彰,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对评议不合格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促其改正。

(三)公开整改阶段(12月27日—12月30日)

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分析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理清哪些是党组织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单位要改的问题、哪些是党员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根据民主评议意见,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积极整改。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和约束机制,巩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成果。

四、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坚持以身作则,又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要带头示范。班子成员要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党员思想、作风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直言不讳、督促改进。

三要及时通报。会后,基层党组织应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以及评议结果等情况。

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情况请于2017年1月3日前报厅直属机关党委(含电子版)。

附件: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附件【附件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