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全省各地开展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 2020-04-23 点击量:
 索 引 号  zrzy/2020-00094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4-23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引导群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激发群众亲近自然、了解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全省各地开展了地球日宣传活动。

省土地整治中心组织全体人员收看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耕地保护:科技创新与制度建设研讨会(2020年度学术报告会)。中心人员通过收看学习,增强了保护土地、爱惜资源的自觉性。大家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为土地整治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矿产资源调查评审指导中心在西安市高新二路开展了宣传活动。宣传内容包括自然资源、矿产资源、秦岭生态保护国情国策国法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形式采用科普展板、现场解答与群众互动等方式进行。宣传员对现场群众就自然资源相关知识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西安市

 

 


鄠邑分局围绕“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宣传主题,开展第51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制作宣传横幅2条,宣传版面4块,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群众300余人次。

 

咸阳市


咸阳市局按照“接地气、入民心、线上线下齐动员”的宗旨,组织动员各县市区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市11个县局、5个分局设置大型宣传点80余个,派出工作人员1000余名,启用宣传车辆20辆、LED屏30块,发放宣传资料22000余份、书籍1000余册、手提袋500个,布设横幅100余条、展板80块,累计接待群众咨询2700余人次。全方位、全角度的宣传讲解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了自然资源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增加对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认识,引导形成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让更多的群众加入到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打造美丽家园的队伍中来。

咸阳市规划院:以城市规划馆为主阵地,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推出“讲解员为你讲述世界地球日”线上系列科教短片,向全社会发出环保倡议,号召群众争做环保卫士。在各展厅展区布设电子宣传海报,循环播放“世界地球日”宣传片、《大自然在说话》公益短片、趣味动画片,组织讲解员现场解说,多方位、多角度地向市民呈现地球家园面貌,吸引小朋友及家长以第一视角感受大自然,近距离倾听大自然。

长武局:在8个镇(办)设立宣传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体以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答疑等形式开展宣传。共出动宣传车辆3辆、悬挂条幅20条,制作展板15个,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200余次。

渭城分局:以线上线下同步、多种手段配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从4月22日开始,联合渭阳街道办事处,到社区、城中村进行地质灾害防护广播宣传,登户造访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对居民房屋距离土窑、土崖较近的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做好实时跟踪;充分利用融媒体窗口、电子屏幕等平台,滚动播放地球日宣传主题和视频。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宣传人次达300余人。(郭亮亮 李松)

永寿局在县中心广场通过设置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开展地球日宣传活。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为群众解惑35次。(王素文)

武功局在县城中心广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宣传活动。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单3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40多人次。7个基层自然资源所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4.22”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丁峰)

秦都分局开展了主题科普进乡村宣传周活动。该局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次,制作悬挂宣传横幅5条,宣传展板10余块,分发自然资源科普书籍500余册,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手提袋500个,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0余人次。(王立教)


汉中市


汉中市局组织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栏、设立宣传台、分发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做好“世界地球日”宣传咨询活动。参加活动人员都自觉佩戴口罩,并在活动现场摆放“请佩戴口罩”提示牌,配备测温枪、酒精等防护用品,为咨询群众免费发放口罩,切实为咨询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受理群众咨询近百人。

其他县(分)局也分别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王欠欠 郝武建)

留坝局在紫柏广场开展了宣传活动。一是在广场醒目位置悬挂主题活动宣传横幅2条,定做环保袋、口杯、地质灾害宣传单、科普书籍资料,向群众宣传自然资源政策法规、村民建房用地、移民搬迁政策、地质灾害防治、不动产登记交易等政策,现场发放环保袋、口杯1000余个,图文、书籍资料1500余份。二是安排各科室业务专干挂牌服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移民搬迁、不动产登记办理、村民建房等业务。三是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利用下乡、脱贫攻坚走访、矛盾纠纷化解等机会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和业务办理流程,持续提高广大群众对自然资源政策的知晓率。(雷亮 胡蓉)


榆林市

 

 

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组织开展了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榆林市局借助多种宣传媒介,通过不同形式开展线上科普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周发起地学科普知识网上有奖竞答活动;利用门户网站、公众号、抖音、微博、LED屏等媒介推送地球日宣传标语、海报及科普宣传片;制作发布小视频号召引导更多人树立绿色生活意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榆林市局还通过传统宣传途径,主动对接中小学校,向学校师生普及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倡导大家节约利用资源,保护地球环境。同时,宣传工作人员还在居民小区、超市、药店、广场等人口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激发广大群众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意识。

府谷、靖边、定边、吴堡、清涧等县局纷纷在公园、广场、乡镇等地设立了宣传点。工作人员通过搭设拱门、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手册、音响播放等形式,向群众讲解自然资源政策法规、不动产登记条例、地质灾害防治、土地执法监察及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内容,倡导社会团体及个人节约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现场还发放了环保袋、台历、脚垫、水壶等宣传物品。(榆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绥德局线上宣传,扩大影响。一是城区4块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地球日宣传短片;二是利用学校课间时间播放《我们属于大自然》歌曲MV;三是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地球的相关知识等系列文章。四是通过资源规划局设立的中国移动地质灾害预警群防短信平台向全县乡镇、部门负责人及随机抽取的手机用户发送了主题宣传信息。

线下“七进”,重点宣传。利用工作便利,通过“七进”的方式进行宣传(进移民搬迁安置点,进疫情防控社区,进帮扶村,进执法现场,进地灾隐患点,进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进校园),到基层进行资源规划政策法规宣传,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答疑解惑。

此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13幅,发放宣传手册、资料6000余份,地球仪500个,LED显示屏播放3天。


安康市

 

 

白河局在城关镇狮子山法治文化广场张贴了横幅、设立了咨询台,开展了第51个世界地球日暨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 该局干部发放自然资源政策、法律法规、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12种1000多份,热情耐心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次。 (雷再兵)


渭南市

 

 

大荔局组织工作人员在黄河广场采取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自然资源及地球科学知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横幅3条,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张明礼)


延安市


甘泉局从4月20日起,在县城主街道、各乡镇分别设立宣传点,开展宣传周系列活动。业务骨干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发放自然资源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新理念和新方法,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活动累计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胡宝)

西咸新区局组织各新城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空港新城:空港局在空港花园社区及太平镇政府设立宣传咨询台,在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向群众分发宣传资料,详细讲解珍惜自然资源的重要性。活动共悬挂横幅4条,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礼品6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300余人次。

秦汉新城:秦汉新城局在渭柳佳苑小区和周礼佳苑小区设立宣传点,向群众发放有关保护耕地、保护森林、湿地、矿产及野生动物等各类自然资源科普知识宣传手册,并向群众宣讲秦汉新城关于国土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相关政策。此次宣传活动共悬挂横幅4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手提袋500个、凉扇500把。

沣西新城:沣西局在大王街办中心街道设立活动宣传点,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宣传形式,向群众宣传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地质灾害预防及动植物保护科学知识等。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商洛市


商洛局与省地建集团商洛分公司,在商州区北新街联合开展了宣传活动。上午9时,市局班子成员来到活动现场,为群众宣讲“世界地球日”主题,并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点,悬挂宣传活动主题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咨询、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传递了珍惜自然资源、保护生态文明的理念。宣传人员还就老百姓关心的宅基地确权登记制度、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政策、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规划管控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活动当天,解答群众问题10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书籍、物品等2000余份。各县自然资源局按照市局统一安排,也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