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 : 2014-03-20 点击量:
 索 引 号  20140318-171528-965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4-03-20

一、部门主要职责。

我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职责为:

(一)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

(二)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

(三)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

(四)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

(五)承担全省耕地保护的责任。

(六)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全省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 (七)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

(八)承担规范国土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

(九)负责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

(十)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

(十一)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

(十二)承担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责任。

(十三)依法征收资源收益,规范、监督资金使用,拟订土地、矿产资源参与经济调控的政策措施。

(十四)推进国土资源科技进步。

(十五)承担陕南移民搬迁日常协调联络工作,移民搬迁项目日常检查和实地核查等监管工作。

(十六)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是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粮食战略安全。完成全省保护5939万亩耕地和5284万亩基本农田任务;完成全省补充耕地20.5万亩任务(其中异地补充耕地7.5万亩);今年在全省将实施154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并用2到3年的时间,把永久保护基本农田的划定落地到户、上图入库,明确保护责任、完善保护标识。

二是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严格按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要求,从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推进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扭转目前城乡建设用地低效闲置和铺张浪费现状。全年完成盘活存量土地10万亩。确保全省各地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出让达到100%,其中招拍出让比例不得低于招拍挂总量的30%。

三是全力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具体行动上贯彻到政策制定、征地拆迁、权属管理、地灾防治和信访维稳等各个方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登记发证率分别要达到80%和78%。

四是强化规划管控计划约束,有效保障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国土资源规划的统筹协调、约束管控作用,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为我省经济拐弯超车提供资源有效保障。

五、加快找矿突破,提高资源持续保障能力。加大资金和科技投入,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整装勘查,推动找矿早出成果。同时推动地勘单位积极开展境外找矿,特别是到中亚找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作用。

六是规范矿政管理,提高矿产综合利用水平。 按照综合利用、高效利用、循环利用矿产资源的总要求,全面推进矿产资源配置市场化,积极探索加强批后监管和有序退出的新机制,完善和规范矿业权审批和监管制度,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水平。

七是提高执法监管水平,维护正常管理秩序。确保土地卫片违法比例不超过15%的“高压线”,完成矿产违法总量下降15%、违法案件结案率达到95%、信访回复率100%的工作目标。

八是做好移民搬迁安置,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在继续完成2013年任务的基础上,落实好2014年6万户任务,年底前完成80%的安置房主体建设。同时在认真总结前3年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一手抓当期任务完成,一手抓规范、完善和深化。

九是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地质环境保护,修复生态空间。

十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信息化建设。对照新形势、新精神、新任务,将依法行政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不断增强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国土资源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部门预算构成单位基本情况

我厅纳入2014年度部门预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1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1个,全额事业单位7个,差额事业单位2个。

预算编码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形式

编制人数(截至2013年9月底)

实有人数(截至2013年9月底)

合计

行政

事业

317001

省国土资源厅机关

行政单位

全额管理

113

113

0

117

317002

陕西省国家建设征地服务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11

0

11

11

317003

陕西省土地整理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19

0

19

22

317004

陕西省国土资源规划与评审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26

0

26

27

317005

陕西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28

0

28

29

317006

陕西省国土资源干部培训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17

0

17

15

317007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6401工作站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39

0

39

20

317008

陕西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

参公管理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54

0

54

68

317009

陕西省国土资源资产利用研究中心

事业单位

差额管理

18

0

18

6

317010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事业单位

差额管理

12

0

12

8

317011

陕西省属单位西关机场新区建设办公室

事业单位

全额管理

3

0

3

1

合计

340

113

227

324

四、部门预算收支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2014年部门预算是根据近两年财务决算的实际情况,结合2014年国土资源事业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进行了测算编制,具体是:

(一)人员经费

核定的范围为2013年九月底单位实有正式在职职工,含工人、军队转业干部,不包括临时聘用人员。总编制数340人,实有324人,其中行政编制113人,实有117人;事业编制227人,实有207人。另外,机关和事业单位共有离退休人员98人。

人员经费支出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3年九月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

(二)日常公用经费

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日常工作任务需要和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测算填报。

(三)项目收入

项目收入按预算年度目标任务和事业发展需要,遵循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申报,由省财政视财力可能,有保有压,分轻重缓急,安排预算。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

按照事业单位非独立核算的经营业务开展情况预测填列。

(五)其他收入

结合单位实户资金情况,测算利息收入。

五、2014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总体情况

2014年收入预算总计6818.80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3069.21万元,事业收入16.00万元,经营收入654.09万元,其他收入238万元,上年公共预算结转2841.50万元。(其中:厅机关4829.83万元,所属10个二级单位1988.97万元)。

支出预算总计为6818.80万元,基本支出2706.39万元,项目支出4112.41万元。基本支出包含:工资福利支出1476.4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33.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96.35万元。

(二)与上年预算对比情况

2014年我厅收支预算总计较2013年压缩较多。主要原因为:一是省财政为盘活财政资金存量,加大了对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力度,将单位在年初部门预算中申报的项目经费统一进行了核减;二是省财政加大了对整体支出的管控和压减力度,对单位公用经费和业务费预算统一压减了5%,“三公”经费预算压减了10%。

(三)“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4年我厅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本年我厅“三公”经费预算为368.69万元,较上年507.12万元压缩了27.30%,其中:出国出境费压缩了5.88%,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压缩了25.01%,公务接待费压缩了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