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22 点击量:
 索 引 号  bangongshi/2020-00013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20-01-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公布陕西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陕西省自然资源厅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各届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等各项规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流程,提升能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大力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厅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工作呈现出便捷有序、规范高效的良好态势。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动信息公开。一是信息公开领导力量不断加强。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各项规定要求,及时调整省自然资源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任组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勇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管各单位、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二是领导带头推动公开成为常态。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带头在中国自然资源报、陕西日报、凤凰网等媒体公开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并多次听取汇报、研究工作、批示肯定;厅主管领导卢勇带头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先后到长安大学给土地管理等专业学生讲公开课、出席矿山地质环境诚信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组织召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会议,并多次专门研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系统联动办理公开更加规范。充分借鉴自然资源部和其它部门经验,按照“谁制作、谁公开,谁获取、谁公开,管业务、管公开”原则,将公开责任落实到业务处室和单位;同时,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每个处室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信息公开联络员,实现了统一受理、统一分办、统一审查、统一寄送“四个统一”,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效率和质量,“人人懂公开、人人抓公开、人人促公开”的工作理念更加深入。

(二)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健全制度促公开。在公文处理规定中,明确规定凡涉及公共政策但未随文报送公开征求意见情况、政策出台评估情况、政策解读及舆情应对方案等材料的一律退回;分别对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矿产资源价值破坏鉴定办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执法信息公示三项制度等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编发《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学习读本》《扫黑除恶政策问答》等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门解读。明确规定凡对外发文一律标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公开属性,推动文件信息公开,其中,对外公开规范性文件16份。二是丰富载体促公开。开展“政务公开+见习”,每年寒暑假组织大学生到厅机关见习;开展“政务公开+访谈”,先后9次组织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参加厅局长访谈、广播电台热线访谈、专访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政务公开+党课”,主管政务公开的厅领导到大学讲党课,与大学生互动交流;开展“政务公开+咨询”,对外公开政务咨询、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质量安全、不动产登记咨询、违法用地举报、行政服务等多条热线,2019年累计受理群众咨询1.2万余人次。三是借助平台促公开。借助新闻发布会平台,先后对“青山保卫战行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信息进行公开发布;充分发挥厅政务网站平台作用,全年累计共发布政务、新闻信息4196条;灵活运用新媒体,“陕西自然资源”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72篇。编发《陕西自然资源信息》26期、《陕西自然资源》杂志6期,及时发布“三重一大”等事项信息;累计向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报送政务信息256篇。借力各类活动和媒体平台,制作播出《致敬三秦大地》短片,开展“在线答题赢取黎坪地质公园门票”群众性参与竞赛活动、“6.25”土地日活动、“建国70周年”活动、“10.17”扶贫日活动等公开信息、解读政策,全年累计通过省级以上媒体发布消息400余条。

三)规范管理,加大重点领域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作用,累计公开土地审批信息1141条;设置专栏,积极公开加油站、线性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预审信息50条;建设项目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审批信息27条;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审批结果信息3批次。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用好矿业权信息公示、查询系统等,全年累计公开矿业权信息2416条;加大重点城市建设用地价格公开力度,对其综合地价、商业用地地价、住宅用地地价、工矿仓储用地地价等全面公开;突出房地产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行业供地信息公开,对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划拨分类信息公开130余条。三是推进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与省气象局共同建立省级地质灾害气象预警系统,通过电视、网站、手机短信等形式,全年累计发布17起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8起,避免人员伤亡179起和经济损失401.2万元。四是推进财政资金使用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采购网,对全厅涉及的105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资金等事项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在厅政务网站设置专栏,全面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信息、三公经费使用信息,切实做到财务资金信息公开透明。五是推进行政执法领域信息公开。制定印发《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行之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相关信息公开清单;认真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及时公开了2018年、2019年土地、矿产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六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抽检事项清单、待抽检事项清单、已抽检事项公告,组织实施随机抽查2批,抽查检查对象95个,已全部完成检查公示,并将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结果在全国矿业权人勘察开采信息公示系统,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七是推进科技合作领域信息公开。指导发布了《秦紫玉》《煤矿地下水监测规范》《保水采煤技术规范》3项地方标准与部(司、局)、省级有关单位联合主办国际学术交流会议(论坛)2次,指导省内重点实验依托单位召开国际、国内学术论坛(研讨会)2次,顺利完成4个团组18人次因公出访任务。八是大力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对厅机关承办的48件代表建议、40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分别通过省人大建议办理系统、省政府建议提案办理系统、省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和厅政务网站进行全面公开。

(四)依法依规,认真办理申请公开。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新修订的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第一时间修订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全面畅通网络、传真、邮寄、当面申请信息公开渠道;第一时间重新调整信息公开办理时限等规范,有力推动旧条例废止、新条例实施有序衔接、顺利过渡。二是重新编制申请公开答复模板。针对本行业申请信息公开量大、面广的实际,对照新条例相关条款规定,及时编制印发了适合本部门、本行业使用的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有效提高了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及时性。三是持续给力申请公开答复审查。形成了办理人员初办、相关处室负责人审核、信息公开机构会审、政策法规部门合法审查、主管领导审签的“五步审核法”,因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风险和败诉率得到了有效降低。四是扎实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一方面,将政务公开、条例解读、依申请公开实务等内容列为法治建设培训内容,对系统从事政策法规工作的干部进行了专门培训;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会,专门要求专家解读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政策、申请公开实务,全方位、多层次提高系统申请公开办理的能力和质量。五是认真组织信息公开年报编发。认真贯彻条例“实行垂直领导的部门的办公厅(室)主管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和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编发有关要求,积极组织省自然资源系统切实做好年报编发有关工作,按时圆满完成了阶段性编发任务。

(五)优化平台,切实做到便捷公开。一是持续优化政务网站。始终把厅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2019年又投入35万元,对网站公开等功能进行全面升级。目前,厅政务网站共设置8个一级栏目、48个二级栏目,6个专题栏目,6个在线查询系统,全年点击量达3221636人次。2019年第五次蝉联“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为陕西省唯一连续五年荣获此殊荣的省级部门。厅党组书记、厅长薛建兴同志批示:“成绩来之不易,给予肯定,望再接再厉”。二是持续给力微信平台。每年投入约10万元,专门团队负责开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运营维护,关注人数超过1.2万余人次,多篇信息点击量达到上万人次,累计总点击量达140余万人次,信息公开广度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三是探索运用新型平台。探索运用“学习强国”“美篇”“今日头条”等第三方平台公开信息,不断拓展受众范围。特别是厅主要领导的署名文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履职担当贡献力量》在“学习中国”平台刊发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还有机关干部在“美篇”等平台连载的自然资源科普知识文章,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好评。四是全面加强政民互动。高度重视网络政民互动和舆情引导,广泛关注“抖音”“微信”“微博”等各类平台舆情,认真办理网站留言咨询,办结信箱留言413件,回复率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六)严肃纪律,大力强化监督公开。一是明确问责规定。专门组织处室、单位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信息公开联络员学习纪律处分条例、信息公开条例中关于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问责的相关规定,引导各方面不断强化责任追究意识。二是强化复议诉讼监督。工作中,凡是涉及申请公开复议诉讼的,均呈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并对相关责任人办理情况进行倒查。三是畅通群众反馈渠道。设立纪检监察热线、政务公开咨询热线,及时受理社会各界对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和举报。四是提高目标考核分值。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共性指标分值中,设立信息公开专项分值;建立公开督办制度,激励和引导各方面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五是扎实整改存在问题。对照省政府第三方评估结果,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2

2

规范性文件

2

2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0/-0

16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

+0/-2

800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4

+0/-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5

6966.5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55

20

1

0

0

1

47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4

4





10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9

14




1

19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23






12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7






7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8






8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3






3

(六)其他处理

19

2





21

(七)总计

452

20

0

0

0

1

47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1

0

1

0

0

0

1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1

4

1

9

1

0

2

1

4

1

0

2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与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相比、与各级政务公开要求相比、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一些领域的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具体,信息发布还不够集中、及时;二是工作人员兼职多,个别机构对公开的认识还不到位,重视程度还不够,影响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三是政务信息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不同程度存在底数不清、分类不准等问题。

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还需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公开各项规定,积极推动自然资源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制度建设。结合实际修订公开工作规范,健全完善公开考核、评议、问责制度,编定政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流程,夯实申请公开责任,不断提高公开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标准建设。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自然资源部印发的关于土地审批、城乡规划两个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地见效,开展自然资源其他领域公开标准指引课题调研,不断提升公开标准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按照部、省统一安排,对厅政务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管理,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利用效率。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开业务培训,适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条例解读、政务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实务等不同层面的辅导培训,不断提升机关各方面公开业务能力和信息公开质量。五是进一步加强公开督促指导。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条例等各项规定,加大考核引导激励,探索开展社会评议,强化重大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推动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的格局更加巩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