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5-03-27 点击量:
 索 引 号  bangongshi/2020-00011  公开范围  公开  公开日期  2015-03-27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编制。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4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传统媒体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省厅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重点工作,全年编发《陕西国土资源》9期,共编辑登载460余篇文章,文字量逾69万,图片近480多幅。结合省厅的工作重点,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相结合的形式,撰文写稿,在《中国国土资源报》、《陕西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近64篇反映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新思想、新做法和新经验的文章,同时刊发了省厅的各种公告,包括探矿权、资质认定信息、招拍挂信息等。

(二)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根据我厅业务办理实际,将各种业务办理结果实行网上公开公示,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本厅综述、新闻信息、政策法规、政务公开、国土业务、政务互动、网上服务和下载专区等除首页外共8个一级栏目、53个二级栏目。为了更好的为网名提供查询服务,还开设了探矿权到期信息提示、采矿权到期信息提示、矿业权证书查询和陕西省城镇基准地价更新和调整查询公示系统4个栏目。

主要做法:

1.及时更新升级网站。为使社会公众更好的了解国土资源信息公开,按照国土资源部印发的《2014年省级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检查内容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全省政务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于2013年12月25日完成了对厅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并投入使用。改版后的门户网站界面更加醒目,操作更加简便,新增的办事流程栏目,网名可以更便捷直观地了解各类审批服务流程。此次改版升级,是推进政务公开、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的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2.出台了一系列网站信息管理制度。为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根据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陕西国土资源政务微博管理办法》、《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暂行办法》、《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和《陕西省国土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要求技术维护人员认真监控和检查网站运行状况,信息采编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资讯,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府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3.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更新和微博内容的发布。 按照国土资源部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公开的内容涉及通知公示、职能配置、领导信息、工作动态、审批项目、行政职权、执法监察等方面。公示内容涉及人员任免、矿业权出让转让信息等群众比较关注的信息,充分发挥了门户网站的重要信息宣传、发布作用。共发布信息1524条。政务微博以国土知识、国土信息和土地资源宣传语为主要内容分别在新华、新浪、腾讯网站发布1853条。

4.做好网络问政等网民意见办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门户网站厅长信箱、网上信访、咨询投诉平台收到电子邮件的办理,安排专人负责定时查收信件,并做好登记、分类、催办流程工作。对于一般问题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对于较复杂问题,先告知来信人已收到其信件(留言),核实相关档案资料后及时给网民回复。截止12月31日,共收到并回复726条信件,均按要求及时给予办理。

5.确保网站安全运行。一是网络安全方面。由专业机构(陕西省电子政务运维中心)负责进行专业安全维护措施与保障。相关的安全设备配有:出口链路负载均衡、防火墙(两层)、流量控制、入侵防御、WAF(web应用防护系统)、应用负载均衡。所有设备均采用双机热备的方式确保正常运转。9月11日,召开了省厅门户网站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评审会,11月底顺利通过了公安厅网控办鉴定回复,确定为安全等级保护三级。

二是系统安全与制度方面。实行领导审查签字制度。凡上传网站的信息,须经有关领导审查签字后方可上传;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由开发方对SQL注入攻击、跨站脚本攻击、弱口令、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应用程序补丁安装、防病毒软件安装与升级、木马病毒检测、端口开放情况、系统管理权限开放情况、访问权限开放情况、网页篡改情况等进行定期检查维护,信息中心负责监管,定期(2周)认真查看系统安全日志。

三是日常维护管理方面。使用专属权限密码锁登录后台;上传文件提前进行常规病毒木马检测再行上传;网站分模块分权限进行维护,定期进后台清理垃圾文件;网站更新专人负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厅设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渠道,2014年共受理公众依申请公开48件,全部按期办结,较去年同期数量增长1倍多。申请的内容以征地信息为主,且群体性申请明显增多。鉴此情况,我厅在门户网站建立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征地批复自印发之日十五个工作日内全部网上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受理渠道。厅办公室、窗口大厅、信访接待室都具备政府信息查询受理功能,公众可通过依申请公开、窗口询问、信访等多渠道了解政府信息,省政府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系统,我厅配备专职信息员收集申请信息。

办理流程。通过以上渠道收集到的公众依申请公开申请,由厅办公室分批各相关处室,相关处室搜集公众所需政府信息并提出回复初步意见送办公室,办公室对回复初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提交厅政策法规处会审,由厅专职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后确定回复意见,由厅办公室按期回复公众信息。公众的申请、会签资料及回复意见由办公室存档保留。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厅收到群众提出的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起,均未向申请人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还要加强广泛宣传和大力引导,使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网上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信息化人才匮乏,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信息化专业人才不足是基层存在的普遍问题,建议加强对信息化知识、网络技能的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

2015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