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突破年 > 正文
陕西成功举办第一届不动产登记窗口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2-28 08:55:18 来源: 点击量:

2月24日,随着“陕西省不动产登记业务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等奖项的一一揭晓,陕西省第一届不动产登记窗口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圆满落幕。本次大比武活动组织严密,比用结合,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取得了交流经验、提升能力、展示风采、锻炼队伍的多重效果。

——省厅主导,高位推进。厅党组高重视大比武活动,副省长、厅党组书记、厅长窦敬丽相继召开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研究部署、统筹推进大比武活动;厅分管领导亲自担任大比武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方案制定、竞赛准备、经费落实等情况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主要领导,亲自主抓、主动推动、全力保障大比武活动;部确权登记局副局长赵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勇,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王彦文等领导应邀出席“总决赛”,为大比武活动现场助阵。

——系统动员,全员参与。2022年9月,省厅下发了《关于举办陕西省第一届不动产登记窗口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的通知》,鼓励所有从事不动产登记的工作人员踊跃参与,实行市县综合组队、一体参赛,每支参赛队伍至少有1名县(区)工作人员、1名窗口业务人员。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迅速响应,广泛动员,层层选拔人员,深学细研业务,迅速掀起了立足岗位、工学结合、全面备赛的热潮。同时,大比武综合测评环节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极大地提高了大比武活动的受众面,放大了大比武活动的溢出效应。

——赛制紧凑,环节精致。本着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精减日程安排,压缩比赛环节,整个大比武活动共安排2.5个工作日,即:业务培训1个工作日,分别邀请部确权登记局领导、礼仪专家对《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登记窗口礼仪等内容进行培训;闭卷考核1个工作日,分别进行理论和业务两场笔试考核;综合测评0.5个工作日,各参赛队和参赛选手同台作答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综合测评结束后,随即举行颁奖典礼。整个环节环环相扣、没有冗余,得到各方一致好评。

——实践为本,实用为上。大比武活动以实践锻炼、岗位练兵为主要目的,聚焦政策法规、业务技能、信息安全、服务礼仪、应变能力等内容,把业务办理的全过程搬上技能竞赛的大舞台。“理论考试”“业务考核”“问题回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等实用知识为重点;“主题讲述”,以“干好登记事业、筑梦新时代”为主题,讲述了身边人身边事;“案例分析”,解析了一个个业务办理中的“疑难杂症”……选手们通过一个个具体题目,形象地介绍了具体做法,达到了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目的。

——公平竞赛,重磅奖励。按照过程公开、结果公正的原则,成立现场考评组,对各参赛队和参赛队员进行现场打分、综合排名。最终,12支参赛队和36名参赛选手,历时1天半激烈鏖战,经过2个大项5个小项精彩角逐,最终产生了团体奖和个人奖。其中:汉中市荣获团体一等奖;西安市、安康市荣获团体二等奖;渭南市、咸阳市、杨凌示范区荣获团体三等奖;商洛市、榆林市、韩城市、延安市、铜川市、宝鸡市荣获优秀组织奖;胡文辉、杨凡、常少喆将被授予“陕西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杜丽莉、饶崇悦、赵海宏等6名选手荣膺“陕西省不动产登记业务能手”称号。(登记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