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当前位置: 首 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突破年 > 正文
中国自然资源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提出牢牢把握政策机遇 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03-17 09:16:05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点击量:

3月13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体学习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长通道”上提出的有关工作思路,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要深刻领会部党组对自然资源工作作出的判断、谋划和要求,紧紧围绕陕西省委、省政府“三个年”(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整体部署,牢牢把握自然资源部陆续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的机遇,扎实做好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

一是坚持守土有责,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全面推行田长制,带位置、带图斑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实行严格考核、重大问题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做到对违法占地“零容忍”。因地制宜用“山上”换“山下”,让良田归“粮用”,有序恢复以关中平原地区为主的流失优质耕地种粮用途,保持全省耕地面积净增加势头。严控建设活动和农业结构调整新增占用耕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制度,实行“关中占、关中补”,确保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要持续抓好全省自然资源要素保障20条措施落地落实,通过优化规划布局等措施,为重大项目提供落地空间;通过足额配置新增用地计划指标、积极拓宽补充耕地渠道、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等措施,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供给;通过持续深化“标准地”改革、用存量换增量、用“地下”换“地上”、用资金技术换空间、加强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等措施,促进资源要素效率最大化和效益最优化;通过主动参与项目前期选址、分期申请分段报批、重大项目先行用地等措施,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要发挥陕西矿产种类齐全、资源丰富的优势,聚焦紧缺型和战略性矿产,组织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重点推进小秦岭等矿集区深部找矿,力求找好矿、找大矿,夯实能源资源安全基础。充分释放优质产能,加快推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油气资源增储上产。引导和鼓励大型光伏发电项目使用不适宜生产生活的未利用地布局建设,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大用地用矿保障力度,推动陕北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步伐。

四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美丽陕西。要发挥“三区三线”在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等方面的指导和约束作用,推进生态优化、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陕西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国家重大工程,争取更多“中国山水工程”落地陕西。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5月底前完成秦岭核心保护区、重点保护区169个退出矿业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任务,力争年底前完成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主体工程,促进秦岭自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